河南艾滋維權人士孫愛玲病逝

【新唐人2010年2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道)因輸血感染艾滋的河南省艾滋病維權人士孫愛玲病逝。孫愛玲的丈夫表示,妻子生前致力為艾滋病人維權,最大的遺憾是中國的艾滋病患得不到醫療援助。有關注艾滋病人的民間組織表示,因輸血感染艾滋病的受害人不單要花費巨額的醫療費用,在維權路上,還經常遭當局打壓。

孫愛玲因發燒到鄭州市的河南省第六人民醫院求醫,住院兩個多星期後,於月初病逝。

孫愛玲的丈夫孫建學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妻子的遺體已經火化,但他的心情仍未平伏。他說,妻子生前致力為艾滋病人維權,最大的遺憾是中國的艾滋病患者得不到醫療援助,臨終前囑咐他日後要多關心艾滋病患者。他說:「她看到我們河南好多艾滋病人無錢治療,得不到很好的治療就去世了,感到很遺憾。她希望我關心幫助這些艾滋病人。我會為他們作出努力。」

孫建學表示,據民間非正式的統計,河南省因輸血感染艾滋的至少有80萬人。河南省高院2005年下達口頭通知,這類案件再不予立案,受害人得不到任何賠償。孫愛玲生前在鞏義成立了紅絲帶之家,幫助艾滋病感染者。他說:政府說只有30萬,是不正確的,至少有 80萬。紅絲帶之家幫助感染者辦理低保,培訓服藥知識,維護合法權益。

認識孫愛玲的中國艾滋病工作民間組織負責人王龍,對孫愛玲的逝世表示哀痛,指她生前在艾滋病人維權工作上,貢獻良多。王龍表示,孫愛玲的遭遇亦是大部份受害人的寫照。因輸血感染艾滋病的受害人得不到賠償,並要花費巨額的醫療費用,導致生活困難。他說:政府只提供提高免疫力的藥物,但感染艾滋病者很容易感染其他疾病,這不是免費的,而且這佔很大部分。艾滋病人很多不是死於艾滋病,而是死於機會性感染的併發症。

王龍表示,受害者在爭取維權的過程中,又經常遭當局打壓。他說:地方政府因要維護自己的利益,醫院是政府的,他當然不想賠錢,他打壓你就是不想要賠錢。

上世紀90年代,河南省推行「血漿經濟」,鼓吹農民賣血賺錢,但卻漠視衛生及安全措施,導致艾滋病擴散。孫愛玲於1995年因懷有第二胎,在被強迫引產時大出血,輸血時感染了艾滋病。她亦開始為艾滋病患者維權,並因而遭地方政府威脅和監視。她於2月4號病逝,流亡美國的維權醫生高耀潔寫詩悼念,指孫愛玲有命運相同的千百萬姐妹,感染者們在心底,為她樹立起爭取權益的墓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