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天宫御赐灯花 求子求姻缘

【新唐人2010年2月17日讯】台湾嘉义朴子的配天宫每到中国新年期间,就有赏御赐灯花的活动。相传是在清朝年间,闽浙水师提督王得禄的兄嫂蒙赐进京观赏元宵灯花,由于兄嫂年迈,嘉庆皇帝特赐在提督府内举办。王得禄的兄嫂又将“赏灯花”活动移至朴子配天宫,一直延续到现在。请看我们来自台湾嘉义的报导。

有台湾灯花原乡美称的嘉义朴子配天宫,每到农历新年都举办御赐灯花活动,相传已经有197年的历史了,在过年赏灯花期间,总会有许多青年男女会到此祈福、赏灯花,顺便求个好姻缘;也有求子的夫妇来求灯花回家供奉,据说求“白花”会生男孩,求“红花”会生女孩,这个习俗一直流传到现在。

民众涂益诚:“是从北部来的,下个月要结婚,今天特地来配天宫这里拜拜,希望能生个一男一女。”

民众黄成玮:“我们想要求白花求男生,因为我们去年刚结婚,那今年第一次回来外公家(朴子)”

来朝拜的夫妻,每人三柱清香,向天上圣母说出自己的姓名、生日、住址,结婚几年,然后诚心的说出今天想求白花或者是红花。

朴子配天宫总干事吕长庚:“我们这个求花的活动,已经从古早以前,嘉庆年间流传下来。”

从清朝流传至今,灯花争妍斗艳,美不胜收﹔民众不妨利用新年假期携老扶幼来赏灯花,顺便求一下姻缘或者红花也不错喔。

民众全家: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新唐人亚太电视侯瑞霞、方雅娴台湾嘉义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