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天宮御賜燈花 求子求姻緣

【新唐人2010年2月17日訊】台灣嘉義樸子的配天宮每到中國新年期間,就有賞御賜燈花的活動。相傳是在清朝年間,閩浙水師提督王得祿的兄嫂蒙賜進京觀賞元宵燈花,由於兄嫂年邁,嘉慶皇帝特賜在提督府內舉辦。王得祿的兄嫂又將「賞燈花」活動移至樸子配天宮,一直延續到現在。請看我們來自台灣嘉義的報導。

有台灣燈花原鄉美稱的嘉義樸子配天宮,每到農曆新年都舉辦御賜燈花活動,相傳已經有197年的歷史了,在過年賞燈花期間,總會有許多青年男女會到此祈福、賞燈花,順便求個好姻緣;也有求子的夫婦來求燈花回家供奉,據說求「白花」會生男孩,求「紅花」會生女孩,這個習俗一直流傳到現在。

民眾塗益誠:「是從北部來的,下個月要結婚,今天特地來配天宮這裡拜拜,希望能生個一男一女。」

民眾黃成瑋:「我們想要求白花求男生,因為我們去年剛結婚,那今年第一次回來外公家(樸子)」

來朝拜的夫妻,每人三柱清香,向天上聖母說出自己的姓名、生日、住址,結婚幾年,然後誠心的說出今天想求白花或者是紅花。

樸子配天宮總幹事呂長庚:「我們這個求花的活動,已經從古早以前,嘉慶年間流傳下來。」

從清朝流傳至今,燈花爭妍鬥艷,美不勝收﹔民眾不妨利用新年假期攜老扶幼來賞燈花,順便求一下姻緣或者紅花也不錯喔。

民眾全家: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新唐人亞太電視侯瑞霞、方雅嫻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