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专员候选人接受议会听证

【新唐人2010年1月12日讯】1月11日,欧洲议会开始对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提出的26位新一届欧盟专员候选人进行听证,议员们将对候选人的学识、沟通技能等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并在本月26日进行投票。请看本台记者从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发来的报导。

这26名专员将分管欧盟不同方面的事务。根据里斯本条约的规定,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提出候选人名单,议会不同的委员会,分别对相应专员的候选人进行听证。此次听证将从1月11日开始,到19日结束。

作为本届欧盟专员候选人听证会的议会报告人,英国的欧议会议员安德鲁•杜甫先生说(Andrew Duff):“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听证,让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能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这种关键性的互动,对我们双方都很重要。”

在三个小时的不间断听证中,首先由候选人进行5-10分钟的陈述,然后由议会各党团提问,最后是负责该听证的委员会议员提问。每个议员只能针对一个议题进行发问。听证会后,该委员会将向议会主席提交听证报告。

最先接受听证的是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候选人凯瑟琳•艾希顿,她已经是根据里斯本条约选出的首任欧盟对外事务高级代表。

同期接受听证的还有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候选人欧利•瑞恩(Olli Rehn),他在听证会后的发布会上说,听证过程就像一只鸡被烧烤的过程:“整个过程都是很艰难的辩论,问题都很尖锐。”

本月26日,欧洲议会将对整个候选人班子进行投票。2004年上一届欧盟专员候选人听证时,迫于议会的压力,巴罗佐在更换了2位候选人之后,名单方才获得通过。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孜、李月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