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專員候選人接受議會聽證

【新唐人2010年1月12日訊】1月11日,歐洲議會開始對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提出的26位新一屆歐盟專員候選人進行聽證,議員們將對候選人的學識、溝通技能等能力進行綜合評估,並在本月26日進行投票。請看本臺記者從歐盟總部布魯塞爾發來的報導。

這26名專員將分管歐盟不同方面的事務。根據里斯本條約的規定,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提出候選人名單,議會不同的委員會,分別對相應專員的候選人進行聽證。此次聽證將從1月11日開始,到19日結束。

作為本屆歐盟專員候選人聽證會的議會報告人,英國的歐議會議員安德魯•杜甫先生說(Andrew Duff):“我們希望通過這種聽證,讓歐盟委員會和歐洲議會能更緊密的聯繫在一起,這種關鍵性的互動,對我們雙方都很重要。”

在三個小時的不間斷聽證中,首先由候選人進行5-10分鐘的陳述,然後由議會各黨團提問,最後是負責該聽證的委員會議員提問。每個議員只能針對一個議題進行發問。聽證會後,該委員會將向議會主席提交聽證報告。

最先接受聽證的是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候選人凱瑟琳•艾希頓,她已經是根據里斯本條約選出的首任歐盟對外事務高級代表。

同期接受聽證的還有歐盟委員會,經濟與貨幣事務專員候選人歐利•瑞恩(Olli Rehn),他在聽證會後的發佈會上說,聽證過程就像一隻雞被燒烤的過程:“整個過程都是很艱難的辯論,問題都很尖銳。”

本月26日,歐洲議會將對整個候選人班子進行投票。2004年上一屆歐盟專員候選人聽證時,迫於議會的壓力,巴羅佐在更換了2位候選人之後,名單方才獲得通過。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李孜、李月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