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记录片制作人当知项欠被密判6年

【新唐人2010年1月7日讯】西藏纪录片《远离恐惧》(Leaving Fear Behind )的西藏制片人当知项欠(Dhondup Wangchen),近日被中国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秘密判处了6年徒刑。当知项欠在2008年遭拘捕。家人指当知项欠没有得到公平审讯,在狱中遭酷刑折磨以致健康情况恶化,呼吁国际社会关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2009年12月28日,中国政府在没有通知当知项欠家人的情况下,由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开庭,对其判处6年有期徒刑。当知项欠在瑞士的堂兄嘉央次成告诉本台记者,他们在本周一才得知当知项欠被判刑的消息:

“拘捕的时候没有具备资格的人、逮捕的时候没有逮捕证、起诉的时候没有起诉书。现在他们判决的时候连判决书都没有。现在我们去要这个的话也要不到。”

报道说,当知项欠在2008年3月10日设法将纪录片《远离恐惧》从西藏发送到瑞士后不久被捕,之后音讯全无。直到2009年7月,其家人才辗转得知当知项欠被关在青海省省会西宁的监狱之中,备受折磨。

“他在西宁监狱一年多了,到这个时候他被打的地方还在痛。”

嘉央次成说,当知项欠不但在狱中遭受酷刑,且身体一向健康的他还染上了乙肝,因为没有得到治疗,当知项欠的身体情况非常糟糕。

“我们把乙肝这方面的药运过去,他们说:‘不让送’,我们没办法。”

嘉央次成表示,当知项欠只是一个普通的西藏农民,拍摄记录片《远离恐惧》也只是为了反映和他一样的普通藏民的心声。现在中国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秘密将其判处6年徒刑,实在让其家人不能接受。

“中国的法律上面说:宗教自由、言论自由。藏族心里面的一些痛苦不能发表出来,这样的狠心,中国政府做的这个事是非法的。”

据了解,藏族女作家唯色曾多次在她的博客“看不见的西藏”中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当知项欠。唯色表示,她不止一次地看了当知项欠拍摄的《远离恐惧》,这部记录片非常真实地反映了藏人的心声:

“他花了很多时间,跑了藏地的很多地方,都是在草原上、牧区上、还有农村、寺院。向很多普普通通的藏人了解情况,让西藏之外的人能够看见这个纪录片,就能了解到西藏人的内心。”

据报道,当知项欠在2009年7月下旬被中国政府正式指控为“颠覆国家政权罪”。去年9月,当知项欠设法从狱中送出了一封信,告知外界当局已经开始对他进行审判。嘉央次成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他们曾聘请北京共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敦勇为当知项欠进行辩护,但由于青海省司法部门与北京司法局施加压力,称只能由本地律师办理此案,李敦勇律师不得不退出这一案件。北京维权律师梁小军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他听李敦勇律师谈起过当知项欠一案:

“我听他说过是不允许他介入。”

梁小军律师表示,中国司法部门在不允许当事人自行聘请的律师介入此案的情况下,秘密对其判刑的做法,绝对不符合正常的法律程序:

“《刑事诉讼法》和《律师法》都有明确规定:律师有给别人提供辩护的这种权利。被告人有获得律师辩护的这种权利。如果说这些基本的权利都没有保障的话,青海那块儿法律、法治可以说是没有的。”

另据报道,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当知项欠和助理晋美嘉措秘密制作了名为《远离恐惧》的西藏纪实影片。这部25分钟的记录片对超过100名藏人就北京举办奥运会和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等问题进行了访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