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記錄片製作人當知項欠被密判6年

【新唐人2010年1月7日訊】西藏紀錄片《遠離恐懼》(Leaving Fear Behind )的西藏製片人當知項欠(Dhondup Wangchen),近日被中國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秘密判處了6年徒刑。當知項欠在2008年遭拘捕。家人指當知項欠沒有得到公平審訊,在獄中遭酷刑折磨以致健康情況惡化,呼籲國際社會關注。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2009年12月28日,中國政府在沒有通知當知項欠家人的情況下,由青海省西寧市中級人民法院秘密開庭,對其判處6年有期徒刑。當知項欠在瑞士的堂兄嘉央次成告訴本台記者,他們在本週一才得知當知項欠被判刑的消息:

「拘捕的時候沒有具備資格的人、逮捕的時候沒有逮捕證、起訴的時候沒有起訴書。現在他們判決的時候連判決書都沒有。現在我們去要這個的話也要不到。」

報道說,當知項欠在2008年3月10日設法將紀錄片《遠離恐懼》從西藏發送到瑞士後不久被捕,之後音訊全無。直到2009年7月,其家人才輾轉得知當知項欠被關在青海省省會西寧的監獄之中,備受折磨。

「他在西寧監獄一年多了,到這個時候他被打的地方還在痛。」

嘉央次成說,當知項欠不但在獄中遭受酷刑,且身體一向健康的他還染上了乙肝,因為沒有得到治療,當知項欠的身體情況非常糟糕。

「我們把乙肝這方面的藥運過去,他們說:『不讓送』,我們沒辦法。」

嘉央次成表示,當知項欠只是一個普通的西藏農民,拍攝記錄片《遠離恐懼》也只是為了反映和他一樣的普通藏民的心聲。現在中國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秘密將其判處6年徒刑,實在讓其家人不能接受。

「中國的法律上面說:宗教自由、言論自由。藏族心裡面的一些痛苦不能發表出來,這樣的狠心,中國政府做的這個事是非法的。」

據了解,藏族女作家唯色曾多次在她的博客「看不見的西藏」中呼籲中國政府釋放當知項欠。唯色表示,她不止一次地看了當知項欠拍攝的《遠離恐懼》,這部記錄片非常真實地反映了藏人的心聲:

「他花了很多時間,跑了藏地的很多地方,都是在草原上、牧區上、還有農村、寺院。向很多普普通通的藏人瞭解情況,讓西藏之外的人能夠看見這個紀錄片,就能瞭解到西藏人的內心。」

據報道,當知項欠在2009年7月下旬被中國政府正式指控為「顛覆國家政權罪」。去年9月,當知項欠設法從獄中送出了一封信,告知外界當局已經開始對他進行審判。嘉央次成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他們曾聘請北京共信律師事務所律師李敦勇為當知項欠進行辯護,但由於青海省司法部門與北京司法局施加壓力,稱只能由本地律師辦理此案,李敦勇律師不得不退出這一案件。北京維權律師梁小軍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他聽李敦勇律師談起過當知項欠一案:

「我聽他說過是不允許他介入。」

梁小軍律師表示,中國司法部門在不允許當事人自行聘請的律師介入此案的情況下,秘密對其判刑的做法,絕對不符合正常的法律程序:

「《刑事訴訟法》和《律師法》都有明確規定:律師有給別人提供辯護的這種權利。被告人有獲得律師辯護的這種權利。如果說這些基本的權利都沒有保障的話,青海那塊兒法律、法治可以說是沒有的。」

另據報道,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夕,當知項欠和助理晉美嘉措秘密製作了名為《遠離恐懼》的西藏紀實影片。這部25分鐘的記錄片對超過100名藏人就北京舉辦奧運會和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等問題進行了訪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