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以民为敌? 讨薪民工成中共假想敌

【新唐人2010年1月1日讯】快过年了,各地民工向黑心雇主讨还欠薪的行动,不断升级,成为中国的社会焦点之一。不久前,广州公安当局以即将举行的亚洲运动会安全保卫的理由,在多次反恐演习中,把“讨薪民工引发群体性事件”作为假想敌,结果引起社会各界强烈不满。请看下面的详细报导。

有评论指出,讨薪民工成为中共假想敌事件中,反映出中共当局执政思路不是以民为本,而是以民为敌。

据《资讯时报》报导,2010年11月将在广州举行第十六届亚运会,为了做好亚运会安保工作,广州市公安局组织了反恐演习,但他们假设的情况,大都是“工人为了讨回欠薪而引发群体性事件”。

广州公安的假想敌对像被曝光后,国内的媒体纷纷谴责广州当局把讨薪民工想像成恐怖份子。《齐鲁晚报》发表文章说:“工人讨薪”行为与“恐怖行为”,实在是风马牛不相及。工人讨薪是正当的诉求。当企业恶意拖欠、赖账时,工人有权讨要自己的“血汗钱”。从现实诸多案例看,因为工人讨薪而出现“极端的破坏和杀戮”行为的事件还没见过。

舆论几乎全部认为,讨薪的民工是弱势群体,他们只是为了讨回自己应得的工钱,目标不是破坏社会秩序,更没有政治倾向。相反,工人在讨薪的过程中,常常被“黑心”老板纠结不法之徒施暴。比如,2008年2月湖北数十农民工在山西讨薪遭到暴打,导致6人重伤、多人轻伤﹔今年11月,杭州风格服饰有限公司的老板粟某叫嚣:“老子有钱,花10万块钱买你一只手。”讨薪女工王鸿丽遭暴打刀刺,还被威胁要强奸她。

更有媒体认为,工人讨薪恰恰是政府服务不到位的结果。本来政府应该保护这些弱势群体,可却把他们当作潜在的恐怖份子,显然是本末倒置,黑白颠倒。

为什么弱势群体变成了被打压的对像呢?

武汉晚报许朝军评论认为:“工人讨薪”既然算不上恐怖事件,反恐演习也就不该把他作为假想敌。如此只会导致工人的维权行为产生质变。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指出:“以往民工讨薪维权是人民内部矛盾,如今却变成了敌我矛盾,这种转变的背后,折射出当局执政基础已出现重大变化。”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横河也认为:这是一个本质的问题。也就是说,中共这个统治集团,它把民众,包括农民或者被欠薪的工人,整个把他们作为敌人来对待,这才是它根本的思路。

“神州观察”还指出:这几年中共政法机关的力量空前强大,武警的人数与装备不断提升,公安局的权力与职能急剧扩张,而各地制订的所谓反恐方案,更多的是像镇压方案,怎么样对付民众聚集,怎么样对付媒体,怎么样打击领头者等等。这种着眼 “堵与防”的执政思路,实际上是治标不治本。从中国历史上看,没有一个政权靠暴力能维持长治久安。政府对民众的压力有多大,民众的反弹力就有多大,民怨长期积压而得不到疏导,当局只能是愈反愈恐。

(新唐人记者 洛溪 周平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