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以民為敵? 討薪民工成中共假想敵

【新唐人2010年1月1日訊】快過年了,各地民工向黑心僱主討還欠薪的行動,不斷升級,成為中國的社會焦點之一。不久前,廣州公安當局以即將舉行的亞洲運動會安全保衛的理由,在多次反恐演習中,把“討薪民工引發群體性事件”作為假想敵,結果引起社會各界強烈不滿。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有評論指出,討薪民工成為中共假想敵事件中,反映出中共當局執政思路不是以民為本,而是以民為敵。

據《資訊時報》報導,2010年11月將在廣州舉行第十六屆亞運會,為了做好亞運會安保工作,廣州市公安局組織了反恐演習,但他們假設的情況,大都是“工人為了討回欠薪而引發群體性事件”。

廣州公安的假想敵對像被曝光後,國內的媒體紛紛譴責廣州當局把討薪民工想像成恐怖份子。《齊魯晚報》發表文章說:“工人討薪”行為與“恐怖行為”,實在是風馬牛不相及。工人討薪是正當的訴求。當企業惡意拖欠、賴賬時,工人有權討要自己的“血汗錢”。從現實諸多案例看,因為工人討薪而出現“極端的破壞和殺戮”行為的事件還沒見過。

輿論幾乎全部認為,討薪的民工是弱勢群體,他們只是為了討回自己應得的工錢,目標不是破壞社會秩序,更沒有政治傾向。相反,工人在討薪的過程中,常常被“黑心”老闆糾結不法之徒施暴。比如,2008年2月湖北數十農民工在山西討薪遭到暴打,導致6人重傷、多人輕傷﹔今年11月,杭州風格服飾有限公司的老闆粟某叫囂:“老子有錢,花10萬塊錢買你一只手。”討薪女工王鴻麗遭暴打刀刺,還被威脅要強姦她。

更有媒體認為,工人討薪恰恰是政府服務不到位的結果。本來政府應該保護這些弱勢群體,可卻把他們當作潛在的恐怖份子,顯然是本末倒置,黑白顛倒。

為甚麼弱勢群體變成了被打壓的對像呢?

武漢晚報許朝軍評論認為:“工人討薪”既然算不上恐怖事件,反恐演習也就不該把他作為假想敵。如此只會導致工人的維權行為產生質變。

香港《東方日報》“神州觀察”的評論指出:“以往民工討薪維權是人民內部矛盾,如今卻變成了敵我矛盾,這種轉變的背後,折射出當局執政基礎已出現重大變化。”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橫河也認為:這是一個本質的問題。也就是說,中共這個統治集團,它把民眾,包括農民或者被欠薪的工人,整個把他們作為敵人來對待,這才是它根本的思路。

“神州觀察”還指出:這幾年中共政法機關的力量空前強大,武警的人數與裝備不斷提升,公安局的權力與職能急劇擴張,而各地制訂的所謂反恐方案,更多的是像鎮壓方案,怎麼樣對付民眾聚集,怎麼樣對付媒體,怎麼樣打擊領頭者等等。這種著眼 「堵與防」的執政思路,實際上是治標不治本。從中國歷史上看,沒有一個政權靠暴力能維持長治久安。政府對民眾的壓力有多大,民眾的反彈力就有多大,民怨長期積壓而得不到疏導,當局只能是愈反愈恐。

(新唐人記者 洛溪 周平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