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共忧惧网路自由 封网升级

【新唐人2009年12月7日讯】由于中共钳制新闻自由,网路已经成为大陆民众诉说疾苦和发表言论的一个重要管道。自从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学生对话时提到互联网资讯自由后,中共加大封网力度。请看记者的报导。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共公安部长孟建柱在12月1号出版的《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互联网言论自由严重威胁中共极权统治,公安部已经在全国布下六张大网,对中国社会进行全方位的控制。

他提出六张网分别是“街面防控网、社区防控网、单位内部防控网、视频监控网、区域警务协作网和虚拟社会防控网”,孟建柱说将利用这六张网,“实现对动态社会的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立体化覆盖”。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著名博客兼维权律师刘晓原的话,分析了官方对互联网的畏惧。他说,“过去发生在边远地区的个别案件,例如公安的执法瑕疵或滥用暴力的资讯不会被传播,如今这些资讯可以在网上广泛流传,引起社会关注,甚至激起民愤,让官方感到压力。

独立政治评论员朱建国对美国之音说,中共“对危机的深度可能有一种恐惧感。恐惧感之后的应对措施就是当局按照六十年来一贯的传统,每逢危机,不是开放言论,反而是封锁。”

这次对网路进行封锁不光是公安部,中共工业与资讯化部也有大动作。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互联网上流传一份出自工业与资讯化部电信管理局的紧急通知文件,对互联网“接入服务”也就是中国所有网站的托管服务商,提出了严厉的整顿通知。

这份通知以大陆中央电视台的手机淫秽色情资讯传播的报导作为理由,要求排查没有获得中共当局经营许可或未备案的网站,这份通知同时禁止境内服务商代理境外的“接入服务”。

中共当局新的封网力度超过以往,甚至连原来获得授权的网站也被关闭。在中国享负盛名的专门翻译外国文章的社区网站——“译言网”,日前就遭到中共关闭。由于“译言网”是《卫报》在中国唯一授权网路新闻汉化的管道,《卫报》特别向当局表达对“译言网”被封的高度关注。

新唐人记者赵培、李璐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