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共憂懼網路自由 封網升級

【新唐人2009年12月7日訊】由於中共鉗制新聞自由,網路已經成為大陸民眾訴說疾苦和發表言論的一個重要管道。自從奧巴馬在上海與中國學生對話時提到互聯網資訊自由後,中共加大封網力度。請看記者的報導。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公安部長孟建柱在12月1號出版的《求是》雜誌上發表文章說,互聯網言論自由嚴重威脅中共極權統治,公安部已經在全國布下六張大網,對中國社會進行全方位的控制。

他提出六張網分別是“街面防控網、社區防控網、單位內部防控網、視頻監控網、區域警務協作網和虛擬社會防控網”,孟建柱說將利用這六張網,“實現對動態社會的全方位、全天候、無縫隙、立體化覆蓋”。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著名博客兼維權律師劉曉原的話,分析了官方對互聯網的畏懼。他說,“過去發生在邊遠地區的個別案件,例如公安的執法瑕疵或濫用暴力的資訊不會被傳播,如今這些資訊可以在網上廣泛流傳,引起社會關注,甚至激起民憤,讓官方感到壓力。

獨立政治評論員朱建國對美國之音說,中共“對危機的深度可能有一種恐懼感。恐懼感之後的應對措施就是當局按照六十年來一貫的傳統,每逢危機,不是開放言論,反而是封鎖。”

這次對網路進行封鎖不光是公安部,中共工業與資訊化部也有大動作。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互聯網上流傳一份出自工業與資訊化部電信管理局的緊急通知文件,對互聯網「接入服務」也就是中國所有網站的託管服務商,提出了嚴厲的整頓通知。

這份通知以大陸中央電視臺的手機淫穢色情資訊傳播的報導作為理由,要求排查沒有獲得中共當局經營許可或未備案的網站,這份通知同時禁止境內服務商代理境外的「接入服務」。

中共當局新的封網力度超過以往,甚至連原來獲得授權的網站也被關閉。在中國享負盛名的專門翻譯外國文章的社區網站——“譯言網”,日前就遭到中共關閉。由於“譯言網”是《衛報》在中國唯一授權網路新聞漢化的管道,《衛報》特別向當局表達對“譯言網”被封的高度關注。

新唐人記者趙培、李璐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