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年名产–鲷鱼烧

【新唐人2009年12月6日讯】日本有很多具有独特民族特点的食品﹐鲷鱼烧也是其中的一种。它香软可口﹐口味绝佳﹐很受到日本人的青睐。"浪花家总本店"在众多鲷鱼烧的店铺中更是独树一帜﹐今年也是它的百岁生日。

松脆的外皮微微带点焦黄,透着炭火的清香。香软的豆沙馅又糯又甜。这是很多日本人从孩提时代就熟识的甜点──鲷鱼烧。

鲷鱼在日本是美味和吉祥的象征,以前,普通老百姓很难吃到这种昂贵的海鲜。而用小麦粉和豆沙烤制成的鲷鱼烧既有好彩头,又便宜美味,广受老百姓的喜爱,成为日本各种庆典活动,和普通的商店街必不可少的一味小吃。不过,最普通的食物才最见功力,要把人人都熟知的东西做到人人都赞不绝口,可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今天要去走访一家百年老店。尝尝让东京人也竖起大拇指的鲷鱼烧。

靠近繁华的六本木,在麻布十番有一条至今还保留着传统庶民风情的老商店街。著名的“东京鲷鱼烧三大名店”之一的“浪花家总本店”就在这里。

“浪花家总本店”创建于1909年,今年迎来了百岁生日。浪花家的店面不大,木制的招牌透露出老店特有的古朴。第一代店主神戸清次郎由于出身于大阪的浪花,就给店铺取了这个略带乡愁的名字。传到现在,第四代神戸将守先生仍然保持着传统的烤制方法。

第三代店长 神户守一:鲷鱼烧的味道即使不太好了也是鲷鱼,而鲷鱼是祝贺的象征这点很好。如果使用鲷鱼的形象大家一定会喜欢 ,这就是初代先祖烤制鲷鱼烧的想法。这是饮食文化,我不是为赚钱的实业家,因为我是(鲷鱼烧)的专职艺人,而且对烤制鲷鱼烧的专职艺人而言,世界上保持传统不变的没有第二家,为保留传统的食文化我们一直在努力。

这就是用八个小时煮成的豆陷,用的是北海道的十胜小豆,所以好吃用别的小豆就没这么好吃了。今年正好是鲷鱼烧诞生100周年,再因为媒体的报道鲷鱼烧的生意非常好,各处鲷鱼烧的生意都非常好。

顾客:我是看电视知道的无论如何想来尝尝。

为了做出独一无二的豆沙馅,浪花家不惜花费时间和人工。将北海道有名的十胜小豆用手一颗颗精心挑选,馅料的熬煮要花上8个小时,期间用1米长的木勺不断的搅拌。而皮则选用等同高级天妇㑩店使用的精粉,既具有松脆的口感,又保护内馅不会受热过度。

如果吃鱼,您想吃“天然”的,还是“养殖”的呢?我猜,大多数的观众朋友都毫不犹豫的选择天然的吧。鲷鱼烧可不是只有外形酷似鲷鱼,它也有“天然”和“养殖”之分呢。

由于浪花家坚持提供给顾客传统方法烤制的“天然”鲷鱼烧,一天手工最多只能烤制2000只。
每天,店门口都会排起长长的队伍。即使要等上个20-30分钟,或更久,前来的客人还是络绎不绝。
“浪花家总本店”对于传统的坚持,不仅使他们将鲷鱼烧的味道和口感掌握到炉火纯青,更使这家小小的店铺成为东京观光的名点。

店主神戸守一还是了日本发行量最广的单曲“游吧,鲷鱼烧”里面动画人物的原型。成为全国皆知的人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