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年名產–鯛魚燒

【新唐人2009年12月6日訊】日本有很多具有獨特民族特點的食品﹐鯛魚燒也是其中的一種。它香軟可口﹐口味絕佳﹐很受到日本人的青睞。"浪花家總本店"在眾多鯛魚燒的店舖中更是獨樹一幟﹐今年也是它的百歲生日。

鬆脆的外皮微微帶點焦黃,透著炭火的清香。香軟的豆沙餡又糯又甜。這是很多日本人從孩提時代就熟識的甜點──鯛魚燒。

鯛魚在日本是美味和吉祥的象徵,以前,普通老百姓很難吃到這種昂貴的海鮮。而用小麥粉和豆沙烤制成的鯛魚燒既有好彩頭,又便宜美味,廣受老百姓的喜愛,成為日本各種慶典活動,和普通的商店街必不可少的一味小吃。不過,最普通的食物才最見功力,要把人人都熟知的東西做到人人都贊不絕口,可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今天要去走訪一家百年老店。嚐嚐讓東京人也竪起大拇指的鯛魚燒。

靠近繁華的六本木,在麻布十番有一條至今還保留著傳統庶民風情的老商店街。著名的“東京鯛魚燒三大名店”之一的“浪花家總本店”就在這裡。

“浪花家總本店”創建于1909年,今年迎來了百嵗生日。浪花家的店面不大,木製的招牌透露出老店特有的古樸。第一代店主神戸清次郎由於出身于大阪的浪花,就給店鋪取了這個略帶鄉愁的名字。傳到現在,第四代神戸将守先生仍然保持著傳統的烤制方法。

第三代店長 神戶守一:鯛魚燒的味道即使不太好了也是鯛魚,而鯛魚是祝賀的象徵這點很好。如果使用鯛魚的形象大家一定會喜歡 ,這就是初代先祖烤制鯛魚燒的想法。這是飲食文化,我不是為賺錢的實業家,因爲我是(鯛魚燒)的專職藝人,而且對烤制鯛魚燒的專職藝人而言,世界上保持傳統不變的沒有第二家,為保留傳統的食文化我們一直在努力。

這就是用八個小時煮成的豆陷,用的是北海道的十勝小豆,所以好吃用別的小豆就沒這麽好吃了。今年正好是鯛魚燒誕生100周年,再因爲媒體的報道鯛魚燒的生意非常好,各處鯛魚燒的生意都非常好。

顧客:我是看電視知道的無論如何想來嘗嘗。

爲了做出獨一無二的豆沙餡,浪花家不惜花費時間和人工。將北海道有名的十勝小豆用手一顆顆精心挑選,餡料的熬煮要花上8個小時,期間用1米長的木勺不斷的攪拌。而皮則選用等同高級天婦儸店使用的精粉,既具有鬆脆的口感,又保護内餡不會受熱過度。

如果吃魚,您想吃“天然”的,還是“養殖”的呢?我猜,大多數的觀衆朋友都毫不猶豫的選擇天然的吧。鯛魚燒可不是只有外形酷似鯛魚,它也有“天然”和“養殖”之分呢。

由於浪花家堅持提供給顧客傳統方法烤制的“天然”鯛魚燒,一天手工最多只能烤制2000只。
每天,店門口都會排起長長的隊伍。即使要等上個20-30分鐘,或更久,前來的客人還是絡繹不絕。
“浪花家總本店”對於傳統的堅持,不僅使他們將鯛魚燒的味道和口感掌握到爐火純青,更使這家小小的店鋪成爲東京觀光的名點。

店主神戸守一還是了日本發行量最廣的單曲“游吧,鯛魚燒”裏面動畫人物的原型。成爲全國皆知的人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