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娜:看摄影赛一方社会一方人

【新唐人2009年11月21日讯】在国际摄影赛稿件中看到同一民族在不同国家生活,作品表现思维上有很大的不同处,说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见一方社会影响一方人的艺术审美价值观。

新唐人华人摄影赛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华人,作品内容内涵上是有血缘痕迹的,但是在艺术表现上就有很大的不同之处。受东西方文化的熏陶之分是很明显的。

大陆人的摄影作品重彩浓墨的特色很突出,细部层次越来越少,是一个很普遍的流行现象,很像油墨印刷品。

前几年在摄影和绘画中流行一阵超出自然饱和的大色块堆切,这种泼墨重彩画之印象手法对中国的摄影影响很大,加之中国水墨画的写意用墨手法对中国摄影历史性的影响,以至今天众多人追求用夸张的色彩来加强画面的冲击力度,以此刺激人的感官、吸引人的注意。使摄影光的明暗关系渐阶过渡的细腻质感失去了原本的意义。今年更特别喜欢用浓而鲜的大红色以及浓重的黑色大面积置于画面表象,遮掩了耐人寻味的多面细节。

如果在高原地带和空气干净的区域,由于大气层的穿透性好,以及阳光的照射角度的原因,光在物体上反射回来的色彩比较多一些,所表现出明暗反差很大,色彩还原很饱和,照片表现出了地域的特点,比如西藏、澳洲等地区拍的照片都会呈现浓烈色彩特点,形成了很特别的地域性的艺术风格。

从中国境内来的稿件,一些是色彩反差很大很浓烈的夸张饱和照片, 河北、山东的乡下农舍、江南水乡的景物也用ps 处理得像青藏高原的色彩那样浓厚,在不自然的电子技术处理上将画面暗部层次处理得黑黑的一片,沉闷。虽然主题立意好,有着很深刻的内涵,构图用光很讲究,可是由于层次的减少,经不起耐久的品味,这是很遗憾的事。 如果不是特定地区拍摄的照片,生硬的把画面作成夸张的浓度色彩,景物间地域环境的关系就错位了。

这种表现手法从大陆来的作品中很突出,不仅是从发稿过来的作品看到这一现象,从一些中国摄影网站上也会看到这种摄影趋势。相比之下,海外来稿在这方面就少有这种现象,色彩自然柔和,层次丰富。

摄影作品在西方学院传统派讲究画面层次复杂细腻,以此来表现物体的质感档次和物体间的关系所在,表现自然界的物质之间有连接又有区分的复杂关系,是欣赏摄影作品的重要部分。

人的大脑思维也是大自然界中的物质表现形式,思想和意识与作品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很普遍流行的形式在一个地区出现,说明人的思维受着这个地区环境的影响,环境清晰明亮,人们的思维意识和作品也会跟着清晰明亮,艺术作品受着环境的色彩影响抑制着人对颜色的使用。比如,每个国家的人所喜欢的颜色同那个地区的自然环境有着很大的联系,澳洲喜欢用深蓝色和砖红色,是受着本地蓝天深海和红石土地的环境影响,他的建筑颜色也如是﹔新西兰人喜欢蓝绿白,因为蓝海绿草白云就是他们生活的大部分﹔加拿大人喜欢土黄和绿色,是和这个国家大面积种植分不开的,春绿秋黄来源于春种秋收自然景观。欧洲人喜欢淡兰和淡黄的柔和色彩,这和他们的大气中的水分对阳光的折射有关,也喜欢宝石蓝和紫红,是受西方传统绘画用色影响。美国纽约人喜欢黑色白色,看来和人种以及纽约大都市的白领阶层着衣有关吧,现代中国人喜欢大红色,具考察,古代中国皇家是讲究黄金色,百姓随自然物体本色而用,红色只是画龙点睛用的,近代因为受红色苏维埃影响后才强化出了红色中国。 特别是近两年,在中国,鲜红色越用越夸张。红色在美术三原色里给人视觉感官上刺激性最强,穿透力最激烈,中国人受这种大面积推广色彩的常年刺激,在意识形态上全面反映出来,这种意识形态 也反应到艺术作品中,没有国际间的对比还意识不到这些变化已经很大了。

华人是优秀的民族,大陆华人是世界华人的主流,大陆摄影人要冲破社会对意识的控制,和国际多做交流, 溶于自然中。

一幅作品能看到一个作者的心理状态,一个地区作品形成的风格可以看出那个地区的实质状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