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俄罗斯举行峰会 加强政经合作

【新唐人2009年11月19日讯】为期一天的欧盟-俄罗斯首脑会议星期三(11月18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闭幕。双方讨论了气候、能源和贸易问题,签署了五项协议。这次峰会旨在为加强欧盟和俄罗斯的经济和政治伙伴关系奠定基础。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敦促俄罗斯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努力,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没有立即对此发表评论。

双方还讨论了俄罗斯向欧洲的能源供应。

欧洲天然气的五分之一由俄罗斯经乌克兰的管道供应。今年一月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争端,致使俄罗斯向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中断两个多星期。欧盟期望在这次峰会上与俄罗斯确认能源供应的可靠性。

此前两天,欧盟和俄罗斯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要求双方互通任何可能影响能源供应的问题,并共同努力解决。

俄罗斯一高级官员证实,俄罗斯希望加入世贸组织(WTO),单独加入或与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共同加入。

这次欧盟-俄罗斯峰会的目的,是为欧盟与俄罗斯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奠定基础,但这个关系受去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战争影响,仍显脆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