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俄羅斯舉行峰會 加強政經合作

【新唐人2009年11月19日訊】為期一天的歐盟-俄羅斯首腦會議星期三(11月18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閉幕。雙方討論了氣候、能源和貿易問題,簽署了五項協議。這次峰會旨在為加強歐盟和俄羅斯的經濟和政治夥伴關係奠定基礎。

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敦促俄羅斯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更大努力,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沒有立即對此發表評論。

雙方還討論了俄羅斯向歐洲的能源供應。

歐洲天然氣的五分之一由俄羅斯經烏克蘭的管道供應。今年一月由於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爭端,致使俄羅斯向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中斷兩個多星期。歐盟期望在這次峰會上與俄羅斯確認能源供應的可靠性。

此前兩天,歐盟和俄羅斯簽署了一份備忘錄,要求雙方互通任何可能影響能源供應的問題,並共同努力解決。

俄羅斯一高級官員證實,俄羅斯希望加入世貿組織(WTO),單獨加入或與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共同加入。

這次歐盟-俄羅斯峰會的目的,是為歐盟與俄羅斯在經濟和政治方面建立新的夥伴關係奠定基礎,但這個關係受去年俄羅斯與格魯吉亞的戰爭影響,仍顯脆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