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名校教师罢课吁加薪 校方通牒开除罢课教师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成都两所属于同一个集团的外语学校发生劳资纠纷,约300名教师上周四发起罢课,校方德瑞集团威胁教师,如果继续罢课,将令他们在当地找不到教师工作。

上周四,成都外国语学校发生劳资纠纷,导致该校教师停课,上千名学生受影响。与此相应的是,同属于一个集团的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全体老师也在当日下午3点停课。据网上消息称,成都市教育局与成都市公安局,将对参与罢课的老师进行调查,带头的老师可能被起诉。据当地一位知情人士星期一对本台表示,校方威胁教师:“今天应该是教育局下达的最后通牒时间了,据我们了解,他们(校方)跟老师说了,凡是今天不复课的老师,全部开除,并且保证你无法在成都市找到相应的教职岗位”。

对此,当地一位教师表示:“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们如果这样做,还有哪位老师去他们学校(教书)”。

据了解,该校前身为公办学校,由于成都市教委的改制,成为私立学校后,仍然保留了一批公办身份的教师,但工资则按照当初的协议由现在的学校支付。

对于罢课原因,一位匿名者称:“一个就是,成都教育局下达命令,禁止代课老师进行有偿补课,另外就是成都所有公立学校的老师工资涨了2到3千元,而他们的薪水减少,他们的工资收入只有两千多,但是他们补课的收入,一个月可以拿到3到4万元钱”。

据介绍,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属于德瑞集团,其总裁严玉德,今年刚进入胡润财富排行榜前15强,拥有资产14亿元人民币。而该校也曾培养出不少高考“状元”,不过,学费昂贵,入学者成绩如非出类拔萃,就是家境优越。据一位教师表示:“学费2万5千、3万、4万都有,看学生的成绩,成绩越好,收得越少,成绩差,收得越多,很多当官的、公务员、老板的子女,反正不是成绩好的,就是有钱的”。

相比之下,教师的工资却显得很低。据该校教师在“天涯社区”贴出的月工资单,显示每月收入为两千六百多元,而目前成都市的教师工资已增至5千元。该校一位员工表示:“其他学校公立的老师工资都涨了,中小学老师涨得高,我一个朋友是高级教师,平均每个月涨了3千多元”。

本台星期一致电上述两所学校,但电话无人接听,记者又向电话查询台询问,才知该集团电话不对外。电话查询台:德瑞集团是不对外查询的。

据知情者称,事发后,该校封锁消息,老师的电话被窃听:“现在所有老师都知道他们的电话被当局监听了,不敢讲,第二、他们学校的通话网络全部中断了,除了门卫等几个公开的电话,其他老师办公室有几部电话,全部打不通。”

星期六,该校教职工发出告全体家长及同学书,表示罢课是迫不得已。书中写道:全体教职员工强烈呼吁成都外国语学校解决改制以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可是一直没有得到有实质意义的回答。11月5日,老师们在与德瑞教育集团董事会进行沟通时遭遇了粗暴的对待,甚至人格的侮辱,最后被拒绝沟通,还遭到要“秋后算账”的威胁,导致了事件的发生。

对于罢课行动,成都的马律师认为:“这应该是老师对自己权利的维护,因为他们以前都是在公办学校,这次,这一部分成外的老师,以前是公办(学校)的,但是现在私有化了,成了私立学校的,所以他们要求按照公办学校的待遇,相应调整他们的工资,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