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名校教師罷課籲加薪 校方通牒開除罷課教師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導)成都兩所屬於同一個集團的外語學校發生勞資糾紛,約300名教師上週四發起罷課,校方德瑞集團威脅教師,如果繼續罷課,將令他們在當地找不到教師工作。

上週四,成都外國語學校發生勞資糾紛,導致該校教師停課,上千名學生受影響。與此相應的是,同屬於一個集團的成都實驗外國語學校全體老師也在當日下午3點停課。據網上消息稱,成都市教育局與成都市公安局,將對參與罷課的老師進行調查,帶頭的老師可能被起訴。據當地一位知情人士星期一對本台表示,校方威脅教師:「今天應該是教育局下達的最後通牒時間了,據我們瞭解,他們(校方)跟老師說了,凡是今天不復課的老師,全部開除,並且保證你無法在成都市找到相應的教職崗位」。

對此,當地一位教師表示:「這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他們如果這樣做,還有哪位老師去他們學校(教書)」。

據瞭解,該校前身為公辦學校,由於成都市教委的改制,成為私立學校後,仍然保留了一批公辦身份的教師,但工資則按照當初的協議由現在的學校支付。

對於罷課原因,一位匿名者稱:「一個就是,成都教育局下達命令,禁止代課老師進行有償補課,另外就是成都所有公立學校的老師工資漲了2到3千元,而他們的薪水減少,他們的工資收入只有兩千多,但是他們補課的收入,一個月可以拿到3到4萬元錢」。

據介紹,成都外國語學校、成都實驗外國語學校屬於德瑞集團,其總裁嚴玉德,今年剛進入胡潤財富排行榜前15強,擁有資產14億元人民幣。而該校也曾培養出不少高考「狀元」,不過,學費昂貴,入學者成績如非出類拔萃,就是家境優越。據一位教師表示:「學費2萬5千、3萬、4萬都有,看學生的成績,成績越好,收得越少,成績差,收得越多,很多當官的、公務員、老闆的子女,反正不是成績好的,就是有錢的」。

相比之下,教師的工資卻顯得很低。據該校教師在「天涯社區」貼出的月工資單,顯示每月收入為兩千六百多元,而目前成都市的教師工資已增至5千元。該校一位員工表示:「其他學校公立的老師工資都漲了,中小學老師漲得高,我一個朋友是高級教師,平均每個月漲了3千多元」。

本台星期一致電上述兩所學校,但電話無人接聽,記者又向電話查詢台詢問,才知該集團電話不對外。電話查詢台:德瑞集團是不對外查詢的。

據知情者稱,事發後,該校封鎖消息,老師的電話被竊聽:「現在所有老師都知道他們的電話被當局監聽了,不敢講,第二、他們學校的通話網絡全部中斷了,除了門衛等幾個公開的電話,其他老師辦公室有幾部電話,全部打不通。」

星期六,該校教職工發出告全體家長及同學書,表示罷課是迫不得已。書中寫道:全體教職員工強烈呼籲成都外國語學校解決改制以來的歷史遺留問題,可是一直沒有得到有實質意義的回答。11月5日,老師們在與德瑞教育集團董事會進行溝通時遭遇了粗暴的對待,甚至人格的侮辱,最後被拒絕溝通,還遭到要「秋後算帳」的威脅,導致了事件的發生。

對於罷課行動,成都的馬律師認為:「這應該是老師對自己權利的維護,因為他們以前都是在公辦學校,這次,這一部分成外的老師,以前是公辦(學校)的,但是現在私有化了,成了私立學校的,所以他們要求按照公辦學校的待遇,相應調整他們的工資,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