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活动人士启动“第五届人权研讨会”

【新唐人2009年10月2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道)在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到来之前,贵州二十多位人权活动人士星期二在公园举行“第五届人权研讨会”的启动仪式。由于他们事先采取保密措施,成功在带有联合国标志的旗帜前合影,还向街头民众散发并讲解了《世界人权宣言》。

星期二 ,贵州人权活动人士聚集在贵阳市河滨公园内,启动2009贵州第五届人权研讨会。其后,他们走向街头,向民众散发了联合国文件《世界人权宣言》,并向民众解释了人权对于每一位公民的重要性。参与当天活动的异见人士杜和平星期三对本台表示:“昨天有二十多个人,大家在一起,聚集了一下,还拍了一些照片,有些朋友印了一些资料, 并散发了。”

另一位参与者申有连告诉记者,说:“集会于下午三点多开始。三点半的时候,集中在图腾柱,也就是河滨公园的中心位置。我们人到齐以后,就打开了联合国的一个旗,上面写的是公平正义,你我有份,然后是联合国的会徽,下面注明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然后正式启动今年的第五届人权研讨会的活动。”

他们从2005年举办首届人权研讨会至今,现已进入第4个年头,尽管受到来自各方的政治压力, 但始终坚持强调人权的普世价值。申有连表示:“陈西、廖双元、吴玉琴、黄燕明、莫建刚、杜和平,还有一位叫莎莉的女孩今年刚刚大学毕业,也加入了我们这个活动圈里面,也是最年轻的一位,受到国保到学校里面打招呼(警告)。”

出席活动的陈西告诉记者说:“大约有二十多位贵州的人权捍卫者开幕式活动结束后,大家都感觉到在一党专制下,他们长期的压抑, 所以对渴望人权的这种活动,他们都很积极的参加。后来我们就上大街上去散发世界人权宣言公文及文书。”

陈西还表示,他们之所以每年举办这样的活动,是因为:“我们实在感觉到,在这块土地上,普遍的民众对人权的渴望,执政党对人权的践踏。寄予希望在这块野蛮的土地上建立起以人权为基础的人类普世价值的制度,我们每年都会在人权日前,开展这个人权活动。”

在去年的第四届人权研讨会前夕,当地公安于10月份就对活动的发起人进行传唤、恐吓,警告他们活动是非法的。到12月4号,包括陈西、申有连及杜和平等人,分别被公安从家中带走,关押在不同的地方。10号,廖双元被滞留在派出所。陈西表示,他们不惧当局的恐吓是为了向社会发出呼唤。他说:“向社会发出呼唤人权日的到来,这是我们的初衷和我们之所以要开展这个活动的意思。”

贵州人权捍卫者也希望籍此促使政府履行在今年初颁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