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活動人士啟動「第五屆人權研討會」

【新唐人2009年10月2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道)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到來之前,貴州二十多位人權活動人士星期二在公園舉行「第五屆人權研討會」的啟動儀式。由於他們事先採取保密措施,成功在帶有聯合國標誌的旗幟前合影,還向街頭民眾散發並講解了《世界人權宣言》。

星期二 ,貴州人權活動人士聚集在貴陽市河濱公園內,啟動2009貴州第五屆人權研討會。其後,他們走向街頭,向民眾散發了聯合國文件《世界人權宣言》,並向民眾解釋了人權對於每一位公民的重要性。參與當天活動的異見人士杜和平星期三對本台表示:「昨天有二十多個人,大家在一起,聚集了一下,還拍了一些照片,有些朋友印了一些資料, 並散發了。」

另一位參與者申有連告訴記者,說:「集會於下午三點多開始。三點半的時候,集中在圖騰柱,也就是河濱公園的中心位置。我們人到齊以後,就打開了聯合國的一個旗,上面寫的是公平正義,你我有份,然後是聯合國的會徽,下面註明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然後正式啟動今年的第五屆人權研討會的活動。」

他們從2005年舉辦首屆人權研討會至今,現已進入第4個年頭,儘管受到來自各方的政治壓力, 但始終堅持強調人權的普世價值。申有連表示:「陳西、廖雙元、吳玉琴、黃燕明、莫建剛、杜和平,還有一位叫莎莉的女孩今年剛剛大學畢業,也加入了我們這個活動圈裡面,也是最年輕的一位,受到國保到學校裡面打招呼(警告)。」

出席活動的陳西告訴記者說:「大約有二十多位貴州的人權捍衛者開幕式活動結束後,大家都感覺到在一黨專制下,他們長期的壓抑, 所以對渴望人權的這種活動,他們都很積極的參加。後來我們就上大街上去散發世界人權宣言公文及文書。」

陳西還表示,他們之所以每年舉辦這樣的活動,是因為:「我們實在感覺到,在這塊土地上,普遍的民眾對人權的渴望,執政黨對人權的踐踏。寄予希望在這塊野蠻的土地上建立起以人權為基礎的人類普世價值的制度,我們每年都會在人權日前,開展這個人權活動。」

在去年的第四屆人權研討會前夕,當地公安於10月份就對活動的發起人進行傳喚、恐嚇,警告他們活動是非法的。到12月4號,包括陳西、申有連及杜和平等人,分別被公安從家中帶走,關押在不同的地方。10號,廖雙元被滯留在派出所。陳西表示,他們不懼當局的恐嚇是為了向社會發出呼喚。他說:「向社會發出呼喚人權日的到來,這是我們的初衷和我們之所以要開展這個活動的意思。」

貴州人權捍衛者也希望籍此促使政府履行在今年初頒布的國家人權行動計劃,保障公民的合法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