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山东冠县:关闭网吧为哪般?

【新唐人2009年10月15日讯】冠县,是山东省聊城市的一个小城,近来因为整顿网吧成为网络关注的焦点。在今年7月,冠县城关派出所在城内各网吧门口张贴“停业整顿二个月”的通知后,一直整顿到现在。目前对网民和饱受经济损失的业主们来说,他们最想知道的是,“两个月”到底是到什么时候?

面对网民和业主的质问,冠县文化局稽查大队的一名工作人员曾对中国青年报的记者说,他们请示了领导,得知是“上面让关的”。

冠县当地流传,去年底刚上任的县长因为自己的孩子爱上网,县长对网吧深恶痛绝。另外,据说有关冠县的负面新闻,是从网吧发贴,这也让县领导恼火不已,而成了整治网吧的原因之一。

冠县宣传部副部长王振干认为,整治网吧是为民办事。他还说:“网吧关了,孩子好了。”然而,这次整顿完全是由公安部门完成的,文化稽查部门在开始并不知情。

在漫长的整顿过程中,冠县网吧的业主们说,整顿并不是从7月份开始的,而是从今年年初就进行了。

在年初的整顿中,每家网吧曾被罚款1万元,有的是因为网民看上去达到了网吧允许进入的年龄,实际上却没有,有的则是因为上网的网民没有带证件。

而从6月份开始,只要有一人带了身份证但没有登记的违规上网案例,业主就会被请到派出所,签下一张“不申诉,不听证”的“处罚决定书”。

据业主们反映,通常,除去房租、电费、网费和雇员工资,“生意最好的时节,每月盈余也不会超过5000元,而目前一个月赚个3000元已经很不错。”

停业期间,网吧还收到了公安局发出的22项整顿内容通知。经营者们为符合规定,纷纷从公安局购买“上网一卡通”。按规定,每家网吧的每台机器需配备3张一卡通,每张卡的售价为10元。而这些卡“以前就买过,老顾客都有了”,如果卖不出去,业主只能“自己吞进去”。对此,无奈的业主表示:“真的是他们让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终于熬过了两个月,然而9月29号那天,14名业主先后收到公安局网监大队的电话,通知他们“暂时先别开门”。对于为什么先别开门,冠县的官方没有给出解释,但据知情的业主透露:十一期间是敏感时期,网吧不能出什么问题,所以官方还是决定“暂时先别开门”。

新唐人记者宋长河 金鑫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