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山東冠縣:關閉網吧為哪般?

【新唐人2009年10月15日訊】冠縣,是山東省聊城市的一個小城,近來因為整頓網吧成為網絡關注的焦點。在今年7月,冠縣城關派出所在城內各網吧門口張貼“停業整頓二個月”的通知後,一直整頓到現在。目前對網民和飽受經濟損失的業主們來說,他們最想知道的是,“兩個月”到底是到甚麼時候?

面對網民和業主的質問,冠縣文化局稽查大隊的一名工作人員曾對中國青年報的記者說,他們請示了領導,得知是“上面讓關的”。

冠縣當地流傳,去年底剛上任的縣長因為自己的孩子愛上網,縣長對網吧深惡痛絕。另外,據說有關冠縣的負面新聞,是從網吧發貼,這也讓縣領導惱火不已,而成了整治網吧的原因之一。

冠縣宣傳部副部長王振干認為,整治網吧是為民辦事。他還說:「網吧關了,孩子好了。」然而,這次整頓完全是由公安部門完成的,文化稽查部門在開始並不知情。

在漫長的整頓過程中,冠縣網吧的業主們說,整頓並不是從7月份開始的,而是從今年年初就進行了。

在年初的整頓中,每家網吧曾被罰款1萬元,有的是因為網民看上去達到了網吧允許進入的年齡,實際上卻沒有,有的則是因為上網的網民沒有帶證件。

而從6月份開始,只要有一人帶了身份證但沒有登記的違規上網案例,業主就會被請到派出所,簽下一張“不申訴,不聽證”的“處罰決定書”。

據業主們反映,通常,除去房租、電費、網費和僱員工資,“生意最好的時節,每月盈餘也不會超過5000元,而目前一個月賺個3000元已經很不錯。”

停業期間,網吧還收到了公安局發出的22項整頓內容通知。經營者們為符合規定,紛紛從公安局購買“上網一卡通”。按規定,每家網吧的每臺機器需配備3張一卡通,每張卡的售價為10元。而這些卡“以前就買過,老顧客都有了”,如果賣不出去,業主只能“自己吞進去”。對此,無奈的業主表示:“真的是他們讓幹甚麼我們就幹甚麼。”

終於熬過了兩個月,然而9月29號那天,14名業主先後收到公安局網監大隊的電話,通知他們“暫時先別開門”。對於為甚麼先別開門,冠縣的官方沒有給出解釋,但據知情的業主透露:十一期間是敏感時期,網吧不能出甚麼問題,所以官方還是決定“暫時先別開門”。

新唐人記者宋長河 金鑫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