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三北防护林”钜资下的阴影

【新唐人2009年9月25日讯】中共政府网在建政60年成就中把1978年开始实施的“三北防护林工程”作为提高森林覆盖率的成就来标榜。那么三北防护林到底有多少好处呢?对沙尘暴的来袭有多少防护作用呢?请看记者的报导。

中共的“三北防护林工程”范围包括东北、华北、西北地方的13个省的551个县,投资十分巨大。中国49%的规划造林地、83%的荒漠化土地、85%的沙化土地都在这“三北”地区。

中共政府网宣称,这项工程建设开展30年来,成果显着变化。中科院首席研究员蒋高明在自己博客中表达了不同的意见。

蒋高明认为,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地区让森林成活是相当困难的。由于"三北"地区气候恶劣,在木本植物方面,自然界选择的是低矮的灌木而非乔木。为了完成造林目标,只好造以杨树为主的纯林。但是纯林在虫害面前不堪一击,仅小小的天牛就将宁夏几十亿株杨树毁于一旦。

2003年蒋高明在沙尘暴最严重的春季进行现场观察发现,杨树林的固沙能力并不如灌木和草层。但是植树造林的花费远远超过恢复草层。他认为,大范围植树,尤其违背自然规律的造林是得不偿失的。

2000年,中科院植物所的专家在北京风沙源之一的内蒙古浑善达克做实验。专家们用5年的时间,将4万亩沙漠变成了草地。在这5年内,专家们唯一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帮助牧民维持生计的前提下,将这片退化草地封育起来,防止牲口进入破坏。

科学家们得出惊人的结论,在生态恢复上,撤下“人定胜天”的旗子,释放自然力,是唯一的出路。他们认为,人应该主动退到幕后,让自然唱主角,其效果可能远远超过中共每年投下钜资建设的“三北”防护林。

新唐人记者 赵培 陈香云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