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声音剧场听戏趣 挑战剧场表演形式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翁翠萍台北23日电)挑战剧场全新表演形式的2009年诚品多媒体声音剧场“听戏趣”,10月将演出4出经典剧本、8场精彩好戏,在极简的空间和舞台上,以“读剧”表演创造丰富的意境与剧场的多变。

“听戏趣”10月9日起连续4周周五周六晚间,演出“寂寞芳心俱乐部”、“读剧档案#1─谁杀了我的孩子”、“厕所在这里”、“重新开始”4出剧,今天下午举行前两出剧彩排记者会。

在诚品信义店视听室,小小的舞台主要分为读剧的区域与休息的场域两个空间,1989年起每10年演出均创下票房佳绩的“寂寞芳心俱乐部”,上次演出是一般舞台剧剧场演出方式,这次以读剧方式表演,演出者将重现演员在排练场读剧本与即兴互动的真实过程。

这4出剧的制作总监吴洛缨,也是“寂寞”一剧上次演出制作人,她回忆当年10场演出一票难求,演员之一的戴立忍因其中一场演出获得金钟奖;这次要超越过去的经典很不容易,但仍努力让演员挑战诠释“表演者”的经典,而不是挑战诠释“角色(演员)”的经典。

“谁杀了我的孩子”则透过法官冷酷直接的讯问,与大量的影像设计呈现,观众将成为陪审团,在剧场内一层层逼近杀子的父母凶手内心黑暗深处。

“厕所在这里”是一个想自杀却死不了的女人,一个想靠指引厕所方位赚钱维生、路人却都不上门的男人,两人一起演出的荒谬剧,节奏怪诞诡异却又充满幽默诙谐趣味;“重新开始”则感性解析一对夫妻如何在分手12年后,以另一种方式“重新开始”。

吴洛缨表示,“听戏趣”将彻底翻转小小视听室的空间,变身为排练场、审判室、学校讲堂,甚至成为机场过境旅馆,以突破一般的黑盒子或镜框舞台,尝试为实验剧场更大胆的挑战性演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