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 挑戰劇場表演形式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23日電)挑戰劇場全新表演形式的2009年誠品多媒體聲音劇場「聽戲趣」,10月將演出4齣經典劇本、8場精彩好戲,在極簡的空間和舞台上,以「讀劇」表演創造豐富的意境與劇場的多變。

「聽戲趣」10月9日起連續4週週五週六晚間,演出「寂寞芳心俱樂部」、「讀劇檔案#1─誰殺了我的孩子」、「廁所在這裡」、「重新開始」4齣劇,今天下午舉行前兩齣劇彩排記者會。

在誠品信義店視聽室,小小的舞台主要分為讀劇的區域與休息的場域兩個空間,1989年起每10年演出均創下票房佳績的「寂寞芳心俱樂部」,上次演出是一般舞台劇劇場演出方式,這次以讀劇方式表演,演出者將重現演員在排練場讀劇本與即興互動的真實過程。

這4齣劇的製作總監吳洛纓,也是「寂寞」一劇上次演出製作人,她回憶當年10場演出一票難求,演員之一的戴立忍因其中一場演出獲得金鐘獎;這次要超越過去的經典很不容易,但仍努力讓演員挑戰詮釋「表演者」的經典,而不是挑戰詮釋「角色(演員)」的經典。

「誰殺了我的孩子」則透過法官冷酷直接的訊問,與大量的影像設計呈現,觀眾將成為陪審團,在劇場內一層層逼近殺子的父母兇手內心黑暗深處。

「廁所在這裡」是一個想自殺卻死不了的女人,一個想靠指引廁所方位賺錢維生、路人卻都不上門的男人,兩人一起演出的荒謬劇,節奏怪誕詭異卻又充滿幽默詼諧趣味;「重新開始」則感性解析一對夫妻如何在分手12年後,以另一種方式「重新開始」。

吳洛纓表示,「聽戲趣」將徹底翻轉小小視聽室的空間,變身為排練場、審判室、學校講堂,甚至成為機場過境旅館,以突破一般的黑盒子或鏡框舞台,嘗試為實驗劇場更大膽的挑戰性演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