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维会:新疆伊犁维族上街抗议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讯】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称,由于新疆一名在押维吾尔人被殴致死,引发新疆伊犁霍城县维吾尔人于星期六上午举行抗议活动,中共当局已经调动军队进入霍城县。

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星期天告诉本台记者,一名被关押在霍城县的维吾尔青年在狱中被殴致死,引发霍城县维吾尔人上街抗议。迪里夏提说,新疆“7.5事件”后,中共在新疆地区采取高压政策,不经任何司法程序对维吾尔人进行任意骚扰及扣押,这名青年就是因为参与“7.5事件”在乌鲁木齐被捕的:

“在乌鲁木齐被逮捕之后,由于乌市的监狱无法安置,大批被逮捕的维吾尔人因此有部分被转移到了东土耳其斯坦北部伊犁地区的霍城县。该青年人在监狱当中受到酷刑折磨致死之后呢,警方将尸体退还给家属,而且强迫家属将尸体安葬,遭到了家属的拒绝。家属希望政府和司法部门能给一个公正的交待,遭到了政府的拒绝。”

迪里夏提表示,伊犁霍城县的维族人在死者家里看到了伤痕累累的尸体,非常愤怒:

“该县所有的维吾尔人员对政府提出了强烈的抗议,而且要求政府就有关问题对死者的家属能给一个公正的交待。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当地的维吾尔和政府发生了对立。”

迪里夏提说,中共当局已经派遣了大量军队入驻伊犁霍城县:

“一方面来防止事态的扩散,另一方面利用武装人员对当地对死者的家属进行恐吓。同时对那些同情死者而导致该县对政府部门的维吾尔人采取一种强制的压制政策。”

不过,迪里夏提表示,目前他还没有掌握参与抗议人员的人数,也不清楚有无人员伤亡。记者致电新疆伊犁霍城县政府值班室,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无法进一步了解详情。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告诉记者,无论是新疆还是西藏都有我们汉人所不了解的宗教传统。夏明说,就新疆的宗教传统来说,它最重要的一个教义就是所有的穆斯林信徒都是兄弟,都是一家人:

“对于我们汉人来说,要进行这种集体行动,困难就比维吾尔族就要大得多。所以根本的根源应该是他们认为大家都是兄弟姐妹、都是一家人,他们觉得任何一个穆斯林的苦难都是他自己的苦难。”

夏明表示,从中共的边疆治理政策可以看出,中共是用一部分人统治另一部分人、一部分人仇视另一部分人来建立它所谓的秩序和平衡。夏明说,在他看来,中共是在玩火:

“中共政府在各种政策上有意地曲解,包括藏传佛教、包括新疆维族的民族诉求,它播撒一部分仇恨的种子,让两边相斗,为它的政权上的暴力提供了依据。”

另据报道,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对高雄电影节前将放映讲述新疆流亡领袖热比娅的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表示强烈反对。迪里夏提对此表示,中共是把一个纯粹的艺术问题演变为政治问题。

“中共不应该干预艺术的教育问题。中共的这种干预已经是超过了自己的权力范围。”

迪里夏提最后告诉记者,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对中共对在押维吾尔人行驶酷刑折磨表示强烈抗议,因为这本身就违反了国际公约。迪里夏提表示世维会将密切关注新疆伊犁霍城县的事态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