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广:五评新疆事件 王乐泉该下台

新华社五日电:乌鲁木齐市委书记粟智被免职、公安厅厅长被调离,这显然是对新疆7.5事件的问责结果。

除了他们两人,更应该追究责任的是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他应该下台。他是新疆王,是新疆事务的主要策划者、决策者和对外政策发言人。

新疆7.5事件造成近二千人伤亡至少197人死亡(官方数字),是中共建国60年,新疆最大的群体伤亡事件。在这之后9月初,乌鲁木齐发生数百起针刺事件, 9月3、4日上万名市民上街游行、示威抗议,造成19人死伤。7.5之后新疆官员把稳定视为“正中之中“,高喊“稳定压倒一切”,但是不到两个月,上万人的示威,说明局势并不稳定。为了救火﹐7月5日撤了市委书记和公安厅长,但是这也难平民愤﹑民怨,王乐泉应该下,必须查处王乐泉。

去年王乐泉曾对香港记者发表讲话,说在新疆发生的敌对势力的活动,他都能够事先知情,而且采取对策,所谓的敌人未动我先动,他炫耀自己的权威和侦破能力,能使事态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7月4号,就有人在网上发布消息,说七月五号要上街示威,抗议深圳打死两名维族人,这个信息一般平民百姓都提前知道,自称料事如神,处理“敌对分子”如探囊取物的王乐泉,他当然是知情的,但是他的对策是什么?采取了哪些预案?他是否诱发、挑逗了民众?有否采取“引蛇出洞”“兵不厌诈”的谋略?他有没有派出便衣、眼线、雇用者去参加见不得阳光的活动?他是否策划过暴力?他们有没有下令开枪?必须查究。

新疆7.5事发,很快王乐泉下令切断当地电话、手机和互联网联系,这违背宪法第四十条:公民的通讯活动受法律保护(见7月9日孙文广:《当局切断通信是违宪——评新疆7.5事件》,该文提出:“官方切断通信,使人怀疑,当地官员在掩盖真相”),请中央查究王乐泉的违宪行为,查究有否掩盖真相。

如果其他城市,都仿照新疆的王乐泉,一旦出现民众示威游行,先切断电话、手机、互联网,那将是一个什么局面?此端一开,在中国还有什么人权法治?

新疆要长治久安,首先要依法问责干部,严肃查处,要给民意表达开辟道路,修改示威、游行、集会法,保障公民的表达权利。只想暴力镇压会适得其反。

2009年9月6日星期日 于山东大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