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专家:中国私国营公司争夺铁矿石

【新唐人2009年9月7日讯】力拓矿业公司暂停与中方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同时以“暂定价格”向中国交付铁矿石。专家认为目前中共政权无法有效规划钢铁工业的发展,中国钢铁发展混乱,形成国营公司和私营公司争夺低价进口铁矿石的局面。

钢铁制造商向力拓购买铁矿石的价格是通过年度价格谈判确定的,在今年的谈判中,力拓竭力促成较去年“基准价格”降价33%的协议,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ISA)则一直要求接近45%的降价。

力拓铁集团矿石部门负责人沃尔甚(Sam Walsh)星期五说,尽管中方和力拓暂停价格谈判,但力拓依然以“暂定价格”向中国出售大量铁矿石。“暂定价格”是今年早些时候力拓与日本客户代表达成的“基准价格”,也就是较去年的基准价,降价33%。

专家认为中共拚命压价的原因,是中共当局无法有效规划、指导钢铁工业的发展,形成国内钢铁发展状况混乱,各省市政府实际掌握控制权。

中国经济问题专家、《中国经济季刊》(China Economic Quarterly)总编辑周博(Joe Studwell) 对美国之音说,缺乏规划的后果,是以基准价格进口的铁矿石的量,无法满足实际市场需求,大量铁矿石要通过现货市场购买,而现货市场价格比基准价格高出一到两倍。

周博批评中国铁矿石进口实际上已形成了双轨制。他说,“并不是所有人都拿得到”基准价格购入的铁矿石,国营和私营企业拚命争夺低价进口的铁矿石,结果铁矿石进口商和国内铁矿石生产商的利润猛增,炼钢企业反而成为受害者,行业腐败随之增多。

周博分析说,力拓案件的实际背景是,没有人知道中国各省具体钢产量是多少,没有人知道各地炼钢厂的配置规模,而这都是铁矿石外资企业在华经营的关键资讯。政府资讯不透明,提供的资料与实际情况不符,资讯就成为有价商品,以至于人们要花钱购买所谓的商业机密,法律诉讼的案件也因此上升。

新唐人记者 周平 李璐 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