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主党党魁鸠山将起用小泽为干事长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3日专电)日本民主党众议院大选大胜后,加紧进行党内人事布局及组阁事宜。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今晚表示,他将起用党魁代理(相当党副主席)小泽一郎为党干事长,小泽已决定出任。

鸠山晚间对记者们表示,有意请小泽担任党干事长,经与小泽会晤后,小泽已决定出任。

日本多家媒体报导,小泽是本届众议院大选的选举负责人,带领民主党赢得压倒性的胜利,鸠山想请他负责全党的党务运作,以利明年夏天举行的参议院改选。

小泽先前担任党魁时,曾与社民党、国民新党这两党针对选举战略、国会运作等进行协调,鸠山认为由小泽担任党干事长,可让3党组成的联合政府运作更为稳定。

鸠山将于16日在国会接受首相职位,他所组的内阁将于当天或翌日开始运作。党干事长的职位先敲定,对于组阁的人事、党高层人事的安排可较顺利。

至于现任的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可能出任阁员。有媒体指出,他是外相人选之一。

不过,鸠山担任党魁、小泽担任干事长的体制,有人担忧会出现“权力双头马车”,成为政权不稳的因素。

党干事长的职位掌控实权,小泽的权力会更大,如此与小泽较不对盘或距离较远的党内青壮派议员可能会提高戒心。

小泽在担任党魁时,帮他处理政治献金的秘书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遭到起诉,今年5月他辞去党魁职务,就任党魁代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