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主黨黨魁鳩山將起用小澤為幹事長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日本民主黨眾議院大選大勝後,加緊進行黨內人事佈局及組閣事宜。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今晚表示,他將起用黨魁代理(相當黨副主席)小澤一郎為黨幹事長,小澤已決定出任。

鳩山晚間對記者們表示,有意請小澤擔任黨幹事長,經與小澤會晤後,小澤已決定出任。

日本多家媒體報導,小澤是本屆眾議院大選的選舉負責人,帶領民主黨贏得壓倒性的勝利,鳩山想請他負責全黨的黨務運作,以利明年夏天舉行的參議院改選。

小澤先前擔任黨魁時,曾與社民黨、國民新黨這兩黨針對選舉戰略、國會運作等進行協調,鳩山認為由小澤擔任黨幹事長,可讓3黨組成的聯合政府運作更為穩定。

鳩山將於16日在國會接受首相職位,他所組的內閣將於當天或翌日開始運作。黨幹事長的職位先敲定,對於組閣的人事、黨高層人事的安排可較順利。

至於現任的黨幹事長岡田克也可能出任閣員。有媒體指出,他是外相人選之一。

不過,鳩山擔任黨魁、小澤擔任幹事長的體制,有人擔憂會出現「權力雙頭馬車」,成為政權不穩的因素。

黨幹事長的職位掌控實權,小澤的權力會更大,如此與小澤較不對盤或距離較遠的黨內青壯派議員可能會提高戒心。

小澤在擔任黨魁時,幫他處理政治獻金的秘書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遭到起訴,今年5月他辭去黨魁職務,就任黨魁代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