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湖南陕西数千儿童铅中毒 民众激愤

【新唐人2009年8月31日讯】最近,陕西凤翔、云南昆明、浙江绍兴、湖南武冈、新宁、冷水江、邵阳等地,接连发生冶炼厂严重污染导致铅中毒事件,目前检测发现血铅超标的儿童已达到数千人,当地政府封锁消息,掩盖真相,愤怒的民众采取堵路、拦车、砸警车抗议,要求政府回应,解决问题。

据大陆官方媒体报导,湖南省武岗市文坪镇精炼锰加工厂严重污染,当地政府对附近4个村落的近两千名儿童进行检测,发现有1354个孩子血液中含铅过量,中毒率达70%。

当地村民发现政府要求医院降低血铅数据,掩盖真相。横江村村民萧先生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录音】“武岗政府威胁人民医院,血铅超标不能太多,最多是两百以下,长沙检验说是二百一,跑到它那里就一百一。政府它根本就不讲理,它说是医院搞出来的,就是这么多,它说你的没有问题,一句话,现在没有一个相信武岗人民医院的,也没有一个相信武岗政府。”

自7月份起,村民多次向当地政府讨说法没有回应。8月8号,上千村民用石头堵路,不让车子通过,凌晨1点半左右,政府出动4辆大客车装载2百多个公安到了现场。

萧先生向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表示:【录音】“村民很气愤,把警车翻了。有一些村民跑到政府去,当时政府有人,镇长也在那里,说喊代表过来,当时村民相当气愤,有一些村民把政府的玻璃打烂了,还有那个小车也翻掉了两部。”

据村民反映,这家锰加工厂去年5月开始运作,没有营业执照,工厂连个招牌都没有,听说是邵阳市人大代表开的,武冈市委书记周晓红也有股份,投资了4千多万。

目前,工厂周围诊断出的中毒人数持续增加,受污染的邻近的十几个村的村民想让政府安排他们的孩子做检查,但政府不承认超标,这几天村民又去堵路。现在各村贴满了武冈市公安局的通告说,谁拦截公路就抓谁去坐牢。

武岗市文坪镇“血铅事件”已蔓延到邻近的司马冲镇,据《南方都市报》报导,司马冲镇 光镇街附近就集聚了4间冶炼厂,污染导致当地儿童血铅严重超标。

8月24号,几百名村民到湖南省高速公路堵车抗议,要求政府解决 血铅超标问题,武岗市委书记及市长到场调解,事件中,5名村民被警察打伤,还有村民被警方传讯。

与此同时,湖南省新宁县东岭铁合金厂污染环境,造成新宁县崀山镇三个村子上千儿童血铅严重超标,几百名儿童铅中毒住院,8月24号,县政府派出几十名工作人员进驻医院和村庄,封锁消息。

当地村民透露说:【录音】“每个村安排了十来个人,就是管住这些村民,别闹事。就是我们几个人,比较懂一点的,在网上能够查阅资料的,他就一个一个找你谈话。”

一年前,村民们因为污染问题与工厂发生过严重冲突,当时县政府出面为工厂作担保,说对人体没有影响,让厂继续开下去。目前,东岭铁合金厂在村民强烈抗议下已被关闭。

湖南省冷水江市渣渡镇一家水泥厂也被指责长期排放污染物,当地八成村民都验出铅中毒,不少人更因此患癌死亡。村民多次到省市政府上访,但都没有结果。近日还有上访村民遭黑社流氓殴打。准备到北京上访的村民,在火车站被公安拦截,遭到殴打和拘留。

此外,湖南省邵阳县九公桥镇九鼎冶炼厂严重污染环境,造成数万人铅中毒,民众多次向政府部门投诉,上个月多次上街堵车抗议,政府仍然不解决,引发7月9号上千群众包围镇政府抗议,当局出动警察镇压抓人,媒体封锁消息。

另一方面,截至8月18号的官方报导,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东岭冶炼公司严重污染,导致至少851名儿童血铅超标,其中166名儿童住院治疗。

8月16号晚,一名女学生因检测出血铅超标,服农药自杀,被发现后送往宝鸡市医院抢救。17号上午,受到污染的几个村数千村民,愤怒地冲进东岭冶炼厂区抗议,把厂区的几百米围墙推倒,约20辆大货车被毁。宝鸡市市长赶到现场处理。

孙家南头村村民曹林富说:【录音】“都叫关闭,它没关闭,现在有五、六千群众一下去了。激怒以后,把它的围墙也给推到了,把他们的饭堂也……年轻不足16岁的小娃儿一起给砸了,把他们的办公室也砸了。”

颇具讽刺的是,凤翔县在“血铅事件”前8天刚被评选为“生态示范县”。目前,凤翔县政府及陕西省环保厅官网上的相关文章已被删除,省环保厅甚至还否认凤翔县是生态示范县。

新唐人记者 李元翰 吴慧真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