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湖南陝西數千兒童鉛中毒 民眾激憤

【新唐人2009年8月31日訊】最近,陝西鳳翔、雲南昆明、浙江紹興、湖南武岡、新寧、冷水江、邵陽等地,接連發生冶煉廠嚴重污染導致鉛中毒事件,目前檢測發現血鉛超標的兒童已達到數千人,當地政府封鎖消息,掩蓋真相,憤怒的民眾採取堵路、攔車、砸警車抗議,要求政府回應,解決問題。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湖南省武崗市文坪鎮精煉錳加工廠嚴重污染,當地政府對附近4個村落的近兩千名兒童進行檢測,發現有1354個孩子血液中含鉛過量,中毒率達70%。

當地村民發現政府要求醫院降低血鉛數據,掩蓋真相。橫江村村民蕭先生向自由亞洲電臺透露:【錄音】「武崗政府威脅人民醫院,血鉛超標不能太多,最多是兩百以下,長沙檢驗說是二百一,跑到它那裏就一百一。政府它根本就不講理,它說是醫院搞出來的,就是這麼多,它說你的沒有問題,一句話,現在沒有一個相信武崗人民醫院的,也沒有一個相信武崗政府。」

自7月份起,村民多次向當地政府討說法沒有回應。8月8號,上千村民用石頭堵路,不讓車子通過,凌晨1點半左右,政府出動4輛大客車裝載2百多個公安到了現場。

蕭先生向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表示:【錄音】「村民很氣憤,把警車翻了。有一些村民跑到政府去,當時政府有人,鎮長也在那裏,說喊代表過來,當時村民相當氣憤,有一些村民把政府的玻璃打爛了,還有那個小車也翻掉了兩部。」

據村民反映,這家錳加工廠去年5月開始運作,沒有營業執照,工廠連個招牌都沒有,聽說是邵陽市人大代表開的,武岡市委書記周曉紅也有股份,投資了4千多萬。

目前,工廠周圍診斷出的中毒人數持續增加,受污染的鄰近的十幾個村的村民想讓政府安排他們的孩子做檢查,但政府不承認超標,這幾天村民又去堵路。現在各村貼滿了武岡市公安局的通告說,誰攔截公路就抓誰去坐牢。

武崗市文坪鎮「血鉛事件」已蔓延到鄰近的司馬沖鎮,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司馬沖鎮 光鎮街附近就集聚了4間冶煉廠,污染導致當地兒童血鉛嚴重超標。

8月24號,幾百名村民到湖南省高速公路堵車抗議,要求政府解決 血鉛超標問題,武崗市委書記及市長到場調解,事件中,5名村民被警察打傷,還有村民被警方傳訊。

與此同時,湖南省新寧縣東嶺鐵合金廠污染環境,造成新寧縣崀山鎮三個村子上千兒童血鉛嚴重超標,幾百名兒童鉛中毒住院,8月24號,縣政府派出幾十名工作人員進駐醫院和村莊,封鎖消息。

當地村民透露說:【錄音】「每個村安排了十來個人,就是管住這些村民,別鬧事。就是我們幾個人,比較懂一點的,在網上能夠查閱資料的,他就一個一個找你談話。」

一年前,村民們因為污染問題與工廠發生過嚴重衝突,當時縣政府出面為工廠作擔保,說對人體沒有影響,讓廠繼續開下去。目前,東嶺鐵合金廠在村民強烈抗議下已被關閉。

湖南省冷水江市渣渡鎮一家水泥廠也被指責長期排放污染物,當地八成村民都驗出鉛中毒,不少人更因此患癌死亡。村民多次到省市政府上訪,但都沒有結果。近日還有上訪村民遭黑社流氓毆打。準備到北京上訪的村民,在火車站被公安攔截,遭到毆打和拘留。

此外,湖南省邵陽縣九公橋鎮九鼎冶煉廠嚴重污染環境,造成數萬人鉛中毒,民眾多次向政府部門投訴,上個月多次上街堵車抗議,政府仍然不解決,引發7月9號上千群眾包圍鎮政府抗議,當局出動警察鎮壓抓人,媒體封鎖消息。

另一方面,截至8月18號的官方報導,陝西省寶雞市鳳翔縣東嶺冶煉公司嚴重污染,導致至少851名兒童血鉛超標,其中166名兒童住院治療。

8月16號晚,一名女學生因檢測出血鉛超標,服農藥自殺,被發現後送往寶雞市醫院搶救。17號上午,受到污染的幾個村數千村民,憤怒地衝進東嶺冶煉廠區抗議,把廠區的幾百米圍牆推倒,約20輛大貨車被毀。寶雞市市長趕到現場處理。

孫家南頭村村民曹林富說:【錄音】「都叫關閉,它沒關閉,現在有五、六千群眾一下去了。激怒以後,把它的圍牆也給推到了,把他們的飯堂也……年輕不足16歲的小娃兒一起給砸了,把他們的辦公室也砸了。」

頗具諷刺的是,鳳翔縣在「血鉛事件」前8天剛被評選為「生態示範縣」。目前,鳳翔縣政府及陝西省環保廳官網上的相關文章已被刪除,省環保廳甚至還否認鳳翔縣是生態示範縣。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吳慧真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