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两个月未找到工作 湖北大学生上吊自杀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马雅报导)如今中国大学毕业生一职难求。湖北籍的洪威由于两个月都找不到工作,上周在东莞的出租屋内上吊自杀。虽然近期中国经济出现回暖趋势,但失业人数仍居高不下,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失业情况尤其严重。

现年23岁的洪威,两个月前毕业于湖北一家工业学院电子软件专业,他曾先后到苏州、无锡、上海、深圳等地求职都没有成功。本月初到东莞求职,由于其毕业的大学不出名,并缺乏工作经验,在东莞求职不果,上周四(20日)自杀。

当地警方在洪威电脑里取得了洪威跟兄长的聊天记录,他透露自己四处找招聘会,曾经被骗来过东莞,更表示“到处简历都没回的,连电话都没一个。”公安在事发后到场调查,发现他随身所带的钱包里的银行卡、身份证以及手机都未丢失,判定他是自杀身亡。

事实上,大学生找工作已经成为社会问题,甚至成了“两会”上最热的话题之一,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写入了“大学生找工作”的具体措施,但情况仍然严重。以今年为例,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11万人,大概只有300多万的学生能够找到工作,即将有接近一半失业。大学生就业被普遍认为进入了30年来最艰难的时期。

广州人才网销售代表郭小姐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企业一般要求有工作经验人士,大学生很多时间无人问津:

“在我们网站上投递简历的比较多的是大学毕业生,但一般企业都要求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所以大学毕业生简履的点击率很少。今年的情况更要比去年再差一点,金融风暴很多工厂或公司结业,企业招聘的情况很少,裁员比较多。一般企业都要求有工作经验,而没有工作经验的应聘,他们一般都问你念书时有没有实习经验。有的可能是招一个实习生,工资会比一般正式职员工少,大概是600到800,正职员工是1000至1500。”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工商管理系的应届毕业生傅浩泉虽然已经找到工作,但他表示今年找工作的情况比去年难:

“到现在找到工作的大概50%左右,有些人投很多都没有回应的。在今年这个环境,个个学校、个个专业都有这种情况。工资水平比往年要低一点,更注重名校或者高学历的,你是老板也情愿请高学历的嘛。”

对于有应届毕业生因不到工作自寻短见,他表示很不值得:

“我觉得这样做太不值得了,找不到工作没什么大不了,不是你一个人找不到,很多人都找不到,这跟每个人的方法和态度有关。他有这样的选择跟他的心理承受能力有关。在今年的这样的情况下,你一定要把心态放好,放低一点,能吃一点苦还是应该能找到工作的。”

有大型企业在暑假推出实习计划,让大学生在正式就业以前取得更多工作经验有利将来投身市场。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向本台表示:

“今年暑假,我们在全国20个城市推出大学生就业前的实习活动,每个城市招20个大学生,让他们到门店进行实习,待他们毕业以后,我们在未来的招聘当中会优先考虑这样实习生,给大学生创造暑期打工的机会,也给贫困的大学生提供优先的实习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