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从澳中关系持续紧张看中共外交

【新唐人2009年8月24日讯】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8月20号表示:澳中关系“充满挑战”。从2006年开始,中共为何在外交上与加拿大、德国、法国等国家屡屡交恶,这些外交上的争执到底是为了什么?这又给中国带来什么?请看记者的报导。

据澳洲广播电台的消息指出,由于力拓员工胡士泰被捕和维吾尔领袖热比娅访澳等事件的影响,澳中两国关系“持续紧张”。

澳大利亚外交部18号对外证实,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因为澳洲给予热比娅签证而取消了访澳计划。

2007年,何亚非在访问加拿大时接受《环球邮报》(The Global and Mail)采访中,曾公开威胁说,加拿大总理哈珀对中共人权的批评,可能会影响未来两国的双边贸易发展。他的言论遭到加拿大总理哈珀的高调反击,哈珀公开表示,加拿大将持续公开谈论人权问题,并警告中共不要以经济利益相要胁。哈珀的表态得到加国主流媒体的广泛报导。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2008年。因为德国总理默克尔与达赖喇嘛会面,中共不仅取消了与德国外长工作早餐的安排,还中断了中德政府间的司法磋商。而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达赖喇嘛后,中共立即推迟法国总理访华的邀请,温家宝的欧洲访问更是唯独绕过法国。

而被中共长期以来抨击为民族分裂的达赖喇嘛面对媒体时坚称,他并不主张西藏独立,只希望藏人获得信仰自由。热比娅也否认了自己与新疆流血冲突有关,她在接受大纪元新闻网专访时表示:中共暴政是民族分裂的真正原因。

为何中共屡屡以中国的外交和经济利益为筹码,要求自由世界对中国百姓的人权问题消声呢?中共国务委员戴秉国不久前在美国华盛顿出席“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表示,中国的核心利益,第一是维护基本制度和国家安全,而他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放在第二位。

美国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戴秉国说的基本制度就是指:“社会主义一党专政”。

新唐人记者 赵培 郭敬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