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從澳中關係持續緊張看中共外交

【新唐人2009年8月24日訊】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8月20號表示:澳中關係“充滿挑戰”。從2006年開始,中共為何在外交上與加拿大、德國、法國等國家屢屢交惡,這些外交上的爭執到底是為了甚麼?這又給中國帶來甚麼?請看記者的報導。

據澳洲廣播電臺的消息指出,由於力拓員工胡士泰被捕和維吾爾領袖熱比婭訪澳等事件的影響,澳中兩國關係「持續緊張」。

澳大利亞外交部18號對外證實,中共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因為澳洲給予熱比婭簽證而取消了訪澳計劃。

2007年,何亞非在訪問加拿大時接受《環球郵報》(The Global and Mail)採訪中,曾公開威脅說,加拿大總理哈珀對中共人權的批評,可能會影響未來兩國的雙邊貿易發展。他的言論遭到加拿大總理哈珀的高調反擊,哈珀公開表示,加拿大將持續公開談論人權問題,並警告中共不要以經濟利益相要脅。哈珀的表態得到加國主流媒體的廣泛報導。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2008年。因為德國總理默克爾與達賴喇嘛會面,中共不僅取消了與德國外長工作早餐的安排,還中斷了中德政府間的司法磋商。而法國總統薩科齊會見達賴喇嘛後,中共立即推遲法國總理訪華的邀請,溫家寶的歐洲訪問更是唯獨繞過法國。

而被中共長期以來抨擊為民族分裂的達賴喇嘛面對媒體時堅稱,他並不主張西藏獨立,只希望藏人獲得信仰自由。熱比婭也否認了自己與新疆流血衝突有關,她在接受大紀元新聞網專訪時表示:中共暴政是民族分裂的真正原因。

為何中共屢屢以中國的外交和經濟利益為籌碼,要求自由世界對中國百姓的人權問題消聲呢?中共國務委員戴秉國不久前在美國華盛頓出席「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期間表示,中國的核心利益,第一是維護基本制度和國家安全,而他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放在第二位。

美國西東大學教授楊力宇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戴秉國說的基本制度就是指:“社會主義一黨專政”。

新唐人記者 趙培 郭敬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