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塑胶可在海水中分解 释毒物污染全球

【新唐人2009年8月2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9日美联电)长久以来,环保主义者同声谴责塑胶是无法分解和消灭的污染物。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塑胶在海洋中确实会分解,但这也不见得是好事。

每一年,数以千吨计的塑胶垃圾流入海中,有部分被冲上岸,有部分则被洋流卷入海底,最后到达位于加州和夏威夷之间的“太平洋大垃圾场”(GreatPacific Garbage Patch ),据说面积大于德州。

日本千叶县日本大学(Nihon University)的化学家道祖土胜彦(Katsuhiko Saido)在声明中表示:“生活用塑胶制品一般被认为性质稳定”。

道祖土今天在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Society)年会中发表研究成果,他说:“我们发现,由于塑胶制品在海中曝露在雨水、阳光和其他环境下,它们确实会在海水中分解,然而这将制造另一类全球性污染源,且将持续至未来”。

道祖土表示,分解的塑胶将释放潜在性有毒化学物,例如丙二酚(bisphenol A)和聚苯乙烯寡聚合物(PS oligomer);它们都可能破坏动物体内的荷尔蒙功能。(译者:中央社王思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