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塑膠可在海水中分解 釋毒物污染全球

【新唐人2009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9日美聯電)長久以來,環保主義者同聲譴責塑膠是無法分解和消滅的污染物。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塑膠在海洋中確實會分解,但這也不見得是好事。

每一年,數以千噸計的塑膠垃圾流入海中,有部分被沖上岸,有部分則被洋流捲入海底,最後到達位於加州和夏威夷之間的「太平洋大垃圾場」(GreatPacific Garbage Patch ),據說面積大於德州。

日本千葉縣日本大學(Nihon University)的化學家道祖土勝彥(Katsuhiko Saido)在聲明中表示:「生活用塑膠製品一般被認為性質穩定」。

道祖土今天在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Society)年會中發表研究成果,他說:「我們發現,由於塑膠製品在海中曝露在雨水、陽光和其他環境下,它們確實會在海水中分解,然而這將製造另一類全球性污染源,且將持續至未來」。

道祖土表示,分解的塑膠將釋放潛在性有毒化學物,例如丙二酚(bisphenol A)和聚苯乙烯寡聚合物(PS oligomer);它們都可能破壞動物體內的荷爾蒙功能。(譯者:中央社王思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