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第二届“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前

【新唐人2009年8月10日讯】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是当代世界画坛中最权威、最纯正的顶级大赛。在现代艺术流派混杂的今天,主张复兴正统艺术的这场盛赛为艺术家们唤起了心底亘古以来的渴望和追寻。可以说,人们翘盼已久的新文艺复兴已经开始启动。

“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是一个圣事,是珍贵的。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可能和机会。不再是简单的华人走向世界的小问题,而是面对历史,开创新的历史的问题,这一点都不夸张。人们还没有反应过来参与大赛的意义和分量,只当作一般性的油画大赛了。冷静分析一下历史就不难发现,这真的是一件举足轻重的画坛圣事,那么我们的作品也真的应该是美妙绝伦的极品,才不负于过去和历史。曾经有人说:‘大师的时代已经过去。’是的,那是过去,也将永远过去。新纪元的门现在已经为你我打开。还有人说:‘东方人的面孔加上现代人的服饰根本不可能与西方古典艺术媲美。’那是因为他没得到法宝,抓不到艺术的本质而钻了牛角尖。

宇宙是有规律的,周而复始也是必然。任何事情从发展到成熟都有一个过程,复兴传统也少不了一个矫正的过程。正统艺术是有严格的规范、理念和衡量标准的。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传统渐渐被淡忘了,失传了,其实是被破坏了。

大道至简至易,大赛开锣就正本清源,从根本上澄清了正统艺术的规范、理念和衡量标准的问题。所以说:复兴任重道不远。

自二十世纪以来,传统绘画就受到现代思潮的不断冲击,到今天许多视觉审美意识都是非传统的,概念也是混乱、模糊的,就包括当代的写实画家也身处其中。那么在这种背景下,参加这次大赛,首要的一点就是要读懂大赛宗旨和规则。这一点看似简单,然而失败往往就从这儿开始的。海外是正常社会,很少有像大陆中共那样挂羊头卖狗肉的。所以,对于赛事宗旨和规则一定要重视,要看门道,看其主张什么。比如:一个主张现代派流行观念的赛事,你不可送去一幅古典的作品;一个商业性画风的画廊比赛,你不可送一幅纯艺术作品,这都属于不对路子。就大赛而言,主张复兴的是正统艺术,规范在于表现古典或学院派手法,而不是印像派和其以后的什么派别画风上。再比如:像大赛宗旨中提到的要表现东方道德理念的,不可送一幅只表现人体的作品;还有,有的画家也是使用传统的写实技法,构图却是现代派的;再如,大赛弘扬的是“纯真、纯善、纯美”美学标准,送去的作品也是使用传统技法的,但表现的意境和内涵却是负面的或阴性的。诸如以上这都属于不对路子,即便入选也很难入赏。

艺术创作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既要劳其筋骨,还要苦其心志,前代绘画大师的作品就在隔壁挂着,想进入史册就更是件不容易的事。好在我们有参照,比起文艺复兴初期我们的条件要优越得多,各地艺术家都能看到文艺复兴时期绘画大师的作品,这不像从前的大师们只能以海底捞上来的希腊雕塑为范本了。

文化艺术是有大潮的,小的浪潮时尚会障碍人的眼睛,不过不要紧,我们跳出来就会看得清楚。天时、地利、人和。现在才是真正开拓的时代。

首届“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金奖获得者 李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