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将届 马总统为单亲爸爸打气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李佳霏台北7日电)总统府网路信箱近来收到几封单亲爸爸的陈情信,担心无力扶养子女。总统马英九在明天父亲节发表“治国周记”,将向单亲爸爸打气,并允诺政府会有更多关怀协助。

明天将发表的“治国周记”,马总统谈到,网友们对自己的父亲应该都有一份非常深刻的爱,“我的父亲在几年前去世,到现在还是非常令我怀念”,在读到作家朱自清的“背影”及龙应台写的“目送”等文章,都还会热泪盈眶。

总统府网路信箱近来收到几封单亲爸爸的陈情信,马总统将透过“治国周记”,把心中的感触和网友分享。总统并希望大家平常要多关心爸爸,说声“祝爸爸快乐”就是对父爱最好的回馈。

陈情信中有一名来自南投,独自扶养12岁女儿的黄姓父亲,因为没有收入,每天都担心自己活不过今天;另外一名陈姓父亲,用失业救济金经营红豆饼小摊子,生意不太好却充满斗志。

此外,还有一名就读博士班的侯先生,2年来为了照顾患失语症的女儿而辞掉工作,现在女儿逐渐康复,但仍要为自己的学业、女儿学费及生活费打拼。

总统对单亲爸爸要一边带孩子、一边又要独自面对生活困境的奋斗意志,既感动又难过。总统认为,过去提到单亲,大多让人直觉联想到单亲妈妈,但社会型态转变,现在单亲爸爸比例变多,政府正透过社会安全网,给予单亲爸爸更多协助,他也希望单亲爸爸们鼓起勇气,迎接生命挑战。

内政部统计,台湾单亲家庭40%是由单亲爸爸独力负担家计及养育子女的责任;其中,有60%单亲爸爸有经济及工作就业的问题,需要政府给予紧急生活扶助,以及协助促进就业。

内政部及劳工委员会分别在今年3月及5月公布修正法令,将“特殊境遇妇女家庭扶助条例”,删掉“妇女”两字。

另外,就业服务法第24条第1项规定,将“独力负担家计妇女”修正为“独力负担家计者”,让独力抚育子女的单亲爸爸,也适用生活扶助及职训补助资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