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將屆 馬總統為單親爸爸打氣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7日電)總統府網路信箱近來收到幾封單親爸爸的陳情信,擔心無力扶養子女。總統馬英九在明天父親節發表「治國週記」,將向單親爸爸打氣,並允諾政府會有更多關懷協助。

明天將發表的「治國週記」,馬總統談到,網友們對自己的父親應該都有一份非常深刻的愛,「我的父親在幾年前去世,到現在還是非常令我懷念」,在讀到作家朱自清的「背影」及龍應台寫的「目送」等文章,都還會熱淚盈眶。

總統府網路信箱近來收到幾封單親爸爸的陳情信,馬總統將透過「治國週記」,把心中的感觸和網友分享。總統並希望大家平常要多關心爸爸,說聲「祝爸爸快樂」就是對父愛最好的回饋。

陳情信中有一名來自南投,獨自扶養12歲女兒的黃姓父親,因為沒有收入,每天都擔心自己活不過今天;另外一名陳姓父親,用失業救濟金經營紅豆餅小攤子,生意不太好卻充滿鬥志。

此外,還有一名就讀博士班的侯先生,2年來為了照顧患失語症的女兒而辭掉工作,現在女兒逐漸康復,但仍要為自己的學業、女兒學費及生活費打拚。

總統對單親爸爸要一邊帶孩子、一邊又要獨自面對生活困境的奮鬥意志,既感動又難過。總統認為,過去提到單親,大多讓人直覺聯想到單親媽媽,但社會型態轉變,現在單親爸爸比例變多,政府正透過社會安全網,給予單親爸爸更多協助,他也希望單親爸爸們鼓起勇氣,迎接生命挑戰。

內政部統計,台灣單親家庭40%是由單親爸爸獨力負擔家計及養育子女的責任;其中,有60%單親爸爸有經濟及工作就業的問題,需要政府給予緊急生活扶助,以及協助促進就業。

內政部及勞工委員會分別在今年3月及5月公布修正法令,將「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扶助條例」,刪掉「婦女」兩字。

另外,就業服務法第24條第1項規定,將「獨力負擔家計婦女」修正為「獨力負擔家計者」,讓獨力撫育子女的單親爸爸,也適用生活扶助及職訓補助資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