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的律师郭莲辉突然被警方传唤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若清采访报导)南京师范大学原教授郭泉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开庭前夕,他的律师郭莲辉突然被警方传唤,使他没有充分的时间为开庭作出准备。律师指出,当局引用相当严重的罪名指控郭泉,并且对裁决早有定论,法院一定会依从政府的意愿,将郭泉定罪。

郭泉律师郭莲辉周三晚上到达江苏省宿迁,为郭泉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周五开庭开展准备工作。

但到周四中午有八,九名警察到他下榻的宾馆,以查身份证为名把他传唤到当地的派出所。郭律师对本台表示,警察没有出示任何文件,只是说是口头传唤。他说:“来了八、九个警察,全副武装,要检查我们的身份证,我给他们看了。然后他们点名要把我的身份证扣下来,要我跟他们走一趟。”

郭律师被带刑派出所后,他继续就警察的不合理强制措施提出反对,并打电话给法院的领导,投诉警方在没有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将他扣留,过了半小时左右派出所释放了他,辩称是误会。

郭律师认为,周五郭泉案开庭,不相信他在开庭前夕被警方传唤是巧合事件。他说:“明天是中级法院审理郭泉的案子,他肯定是针对这个案子来的。后面就给我说,误会了,我说,不可能误会,你们是有备而来的。是上面有指令。”

郭律师不愿意猜测被扣留的原因,但他的助理揣测当局是为了干扰郭律师的,让他明天辩护不力。但郭律师说,他是有二十多年经验的律师,警方要是有这样的意图,也不会达到目的。

郭律师说,公安在周三才向他提供有关郭泉一千多页的材料,时间很紧迫,已经不够时间了解案情,而周四一度被传唤,浪费了他更多的时间,他根本没机会为周五开庭作出充分的准备。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宿迁幸福路派出所,询问传唤郭律师的原因,但工作人员回答含糊其词,说不清楚具体情况。

此外,郭律师就周五的开庭审理表示,会为郭泉做无罪辩护,但政府早对此案已经有定论,所以法院一定会判他有罪。他指,“颠覆国家政权罪”是相当严重的指控,最高刑罚是无期徒刑,或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他说“这个政治案件是跟上面的意图有关系的,是要按上面的意图来办案的。法院会怎么判决我们是不抱希望的,他肯定会被有罪判决。”

他又说,他周四跟郭泉见了面,郭泉的身体跟精神状态都很好,很积极乐观,对即将判刑已经作出思想准备,但坚持自己是无辜的,对民主的看法也是正确的。

法院约两周前才通知律师案件要延期一个月,但本周一突然又决定周五开庭,郭泉的家人怀疑当局是有意制造不便,令律师应付不来。

41岁的郭泉原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近年积极参与维权活动,2007年底,郭泉因向胡温写公开信,要求实现政治宪政改革,被南京师大免除了他的副教授职务。去年初在网路成立中国新民党,又经常在网上撰写评论时政的文章,因而受到打压。郭泉于去年11月13日被南京警方带走,并抄家,其后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