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的律師郭蓮輝突然被警方傳喚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李若清採訪報導)南京師範大學原教授郭泉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開庭前夕,他的律師郭蓮輝突然被警方傳喚,使他沒有充分的時間為開庭作出準備。律師指出,當局引用相當嚴重的罪名指控郭泉,並且對裁決早有定論,法院一定會依從政府的意願,將郭泉定罪。

郭泉律師郭蓮輝周三晚上到達江蘇省宿遷,為郭泉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周五開庭開展準備工作。

但到周四中午有八,九名警察到他下榻的賓館,以查身份證為名把他傳喚到當地的派出所。郭律師對本台表示,警察沒有出示任何文件,只是說是口頭傳喚。他說:「來了八、九個警察,全副武裝,要檢查我們的身份證,我給他們看了。然後他們點名要把我的身份證扣下來,要我跟他們走一趟。」

郭律師被帶刑派出所後,他繼續就警察的不合理強制措施提出反對,並打電話給法院的領導,投訴警方在沒有合法手續的情況下將他扣留,過了半小時左右派出所釋放了他,辯稱是誤會。

郭律師認為,周五郭泉案開庭,不相信他在開庭前夕被警方傳喚是巧合事件。他說:「明天是中級法院審理郭泉的案子,他肯定是針對這個案子來的。後面就給我說,誤會了,我說,不可能誤會,你們是有備而來的。是上面有指令。」

郭律師不願意猜測被扣留的原因,但他的助理揣測當局是為了幹擾郭律師的,讓他明天辯護不力。但郭律師說,他是有二十多年經驗的律師,警方要是有這樣的意圖,也不會達到目的。

郭律師說,公安在周三才向他提供有關郭泉一千多頁的材料,時間很緊迫,已經不夠時間瞭解案情,而周四一度被傳喚,浪費了他更多的時間,他根本沒機會為周五開庭作出充分的準備。

本台記者打電話到宿遷幸福路派出所,詢問傳喚郭律師的原因,但工作人員回答含糊其詞,說不清楚具體情況。

此外,郭律師就周五的開庭審理表示,會為郭泉做無罪辯護,但政府早對此案已經有定論,所以法院一定會判他有罪。他指,「顛覆國家政權罪」是相當嚴重的指控,最高刑罰是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他說「這個政治案件是跟上面的意圖有關係的,是要按上面的意圖來辦案的。法院會怎麼判決我們是不抱希望的,他肯定會被有罪判決。」

他又說,他周四跟郭泉見了面,郭泉的身體跟精神狀態都很好,很積極樂觀,對即將判刑已經作出思想準備,但堅持自己是無辜的,對民主的看法也是正確的。

法院約兩周前才通知律師案件要延期一個月,但本周一突然又決定周五開庭,郭泉的家人懷疑當局是有意製造不便,令律師應付不來。

41歲的郭泉原是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近年積極參與維權活動,2007年底,郭泉因向胡溫寫公開信,要求實現政治憲政改革,被南京師大免除了他的副教授職務。去年初在網路成立中國新民黨,又經常在網上撰寫評論時政的文章,因而受到打壓。郭泉於去年11月13日被南京警方帶走,並抄家,其後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