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否认维族教师被拘 民间人士质疑说法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采访报导)官方周四否认有中央民族大学维族教师被拘押,而民间人士对这种说法持怀疑态度。

中央民族大学教员、《维吾尔在线》网站负责人伊力哈木‧土赫提在7.5 事件后失踪,怀疑遭当局抓捕事件,受到国内外广泛的关注。

周四《新华社》引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侯汉敏回应,称中央民族大学没有因乌鲁木齐“7‧5事件”受到刑事追究的维吾尔族教师

本台记者周四再次拨打伊力哈木的电话,依然是无法接通。

曾就伊力哈木‧土赫提遭拘押,发起签名活动的北京藏族作家唯色关注到了官方的回应。但她的疑问是,既然如此为何这名维族学者至今不曾现身解惑呢?“如果伊力哈木是安全的、没事的,那希望他最少在自己的网站上露面吧!要不何以服人呢?而且知道一个消息,说他现在是出于异地监视居住,像刘晓波前段一样,因为无法确定,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可能吧。” 

唯色告诉记者,她早前因发动签名活动被北京国保约谈时,就曾并被告知伊力哈木并没有遭拘押,而只是放暑假回乡了。不介意这一消息被发布的同时,这些国保却不愿意被暴露他们是知道伊力哈木‧土赫提下落的人。唯色说:“前一段国保找过我,他们说伊力哈木因为放暑假了,不在学校。没有被抓。我说如果是这样,那是一个好消息,我可以在博客上作声明。他们说好,你声明吧!但我的前提是,必须说消息是国保你们告诉我的,就被他们拒绝了。这个就很令人生疑了。”

“7.5事件”发生后,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电视讲话中称,《维吾尔在线国际》等网站大肆煽动宣传,传播谣言。当时作为该网站长的伊力哈木留给外界的最后一篇文字反驳了这种指控,而在文章最后写道“我有自己的律师团,到时请不要给我指定律师,我拒绝任何指定的律师。”

周四《新华社》还引述新疆新闻发言人侯汉敏称,“7‧5事件”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依法获得法律援助、辩护,而目前尚没有受到相关亲属提出法律援助和辩护要求。

记者此前曾报导,乌鲁木齐当地的律师表示接到通知,称“7.5事件”相关诉讼由律师协会统一安排,也即不得接受涉案者家属的直接委托。而据悉新疆律协已召集开会有所安排,相关案件审理将以维语进行,由维族法官检察官主理,参与此次法律援助也主要是维族律师。

乌鲁木齐一名姓张的律师告诉记者:“律师协会开了会,专门对这个事情有安排,主要是维族律师去开会。审的也是维族法官,诉的也是维族检察官,我听到的资讯肯定是维语审判。” 

他说将有数千人面临审判:“公布的太少了,我觉得起码有几千人。”

官方日前公布,已批捕的83名犯罪嫌疑人(包括维吾尔族、汉族),涉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放火、抢劫、破坏交通工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及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等罪名,准备起诉。同时,将加快办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案件。

而当地律师认为,这样急促的处理相关案件不利于查清事实。张律师说:“现在,我觉得我们政府起诉的太着急了,应该时间长一点,把案件搞清楚。到底谁操纵、谁主使,应搞清楚再起诉,哪些人是协从啊?现在急于这样诉的话,案子一诉就不能再问了,就定性了,不利于打击犯罪。这是我私人的看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