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明解散众院 自民党支持率创新低

【新唐人2009年7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20日专电)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明天将宣布解散众院,8月30日投票改选,日本媒体今天发表的民调指出,执政党自民党支持率创下新低纪录。自民党面对众院选举,预料将是一场苦战。

“朝日新闻”今天发表对全国选民电话民调的结果指出,自民党支持率由本月上旬调查的24%跌到20%,创下2001年4月开始使用现行调查方式以来的最低纪录,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则由25%增至31%,拉大两党差距。

民调指出,麻生内阁的支持率由20%跌至17%,不支持率则由68%升至69%。

受访者针对首相适任人选的问题,42%表示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适任,只有21%认为麻生适任。

表示若现在投票,将在众院选举对政党投票的全国比例代表选举投票给民主党的有42%,远高于表示会投票给自民党的19%。

针对全国300个一人小选举区,表示拟投票给民主党候选人的有37%,想投给自民党候选人的只有20%,民主党也居上风。

针对今后的政权结构,高达49%表示期待以民主党为中心的政权,只有22%希望以自民党为中心的政权。

针对麻生表明将解散众院后自民党出现要求提早改选党总裁迫他下台的动向,50%表示对自民党的形象恶化,认为好转的只有3%,表示未有变化的则有43%。

有关民主党党魁鸠山涉嫌违法的政治献金问题,表示重视的只有26%,认为不重要的有62%,显示出这项问题对民主党的选战不致于造成很大的影响。

“产经新闻”对东京首都地方选民的调查也有类似的结果。内阁支持率是16%支持对76%不支持,首相适任问题为鸠山的48%对麻生的20%,针对自民党出现迫使麻生下台的动向,55%认为麻生应下台,持相反意见的则有38%。

麻生预定明天下午宣布解散众院,8月18日将公告选举,8月30日投票改选。明天上午,自民党将召开对外界不公开的党籍参众两院议员全会,检讨12日东京都议员选败的问题,反对势力料将追究麻生的责任,会议动向引起瞩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