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离主义及恐怖主义与新疆暴动无关

【新唐人2009年7月12日讯】(中央社北京12日法新电)中国政府将近来在偏远西北穆斯林聚居地区的暴动,归咎于维吾尔分离主义份子与恐怖份子,但专家质疑这些威胁的真实性。

专家指出,虽然新疆地区800万穆斯林维吾尔族人中,许多人对中国的高压统治感到愤怒,但鲜少证据显示,这已形成有组织的危险反对势力。

暴动才刚结束,新疆地区政府就迫不及待宣布,已经掌握确凿证据,指向由流亡异议份子热比娅(RabiyaKadeer)领导的“世界维吾尔大会”(World UighurCongress)是这起暴动的背后黑手。热比娅断然否认这项指控。

中国政治局也指责新疆动乱是极端主义、分离主义恐怖主义“三股势力”搞的。

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中心(Brussels Instituteof Contemporary China Studies)研究员卡尔纳(Thierry Kellner)说,“这是北京惯用的伎俩,把发生在新疆的所有事都推给流亡的维吾尔人。”

“这是掩饰本身过错非常简单的方法。”

暴动始于7月5日,数千名维吾尔人走上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街头,抗议2名维吾尔人在中国南方一家工厂因为种族冲突遭殴打致死。

北京指称,有184人死于这场暴动,流亡的维吾尔人指控军队对和平抗议反应过度,动用致命武力。

长久以来,中国一直将维吾尔异议份子与欧萨玛•宾拉登(Osama bin Laden)和他的盖达(Al-Qaeda)恐怖组织连在一起。

随着2001年9月11日美国本土遭到攻击,华盛顿终于同意中国的请求,将维吾尔团体、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运动 (ETIM)列为恐怖组织。

然而,尽管联合国(UN)也将ETIM列为恐怖组织,但西方专家并未察觉该组织在新疆活动的迹象,新疆维吾尔族为逊尼派(Sunni),是温和的伊斯兰教派。

他们表示,在乌鲁木齐暴动期间,没有任何一个维吾尔族被发现带着古兰经(Koran)或高喊“真主至大”(Allahu Akbar),政府也没有证据显示维吾尔族使用炸弹或军用武器。

香港法国现代中国研究中心(French Centre for Research on contemporary China)专家白夏(Jean-Philippe Beja)说,伊斯兰好战团体可能与新疆维吾尔族有若干脆弱关连。

其他分析家也指出,部分维吾尔人出现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瓦兹里斯坦部落区(Waziristan),美国之前也在关达那摩湾(Guantanamo Bay)关押一批维吾尔人,但其后宣布他们并非敌对战斗人员。

白夏说,“他们有些联系,但他们拥有网络吗?我不这么认为。”

中国也把去年北京奥运揭幕前的新疆地区动乱归咎于ETIM,包括奥运开幕前4天发生的造成17名警员死亡事件。

但卡尔纳认为,中国当局捏造ETIM的危险性。

他说,“我们不知道这场运动是否是有组织的,鲜少攻击能归咎于该组织,可能一个都没有。”

分析家说,中国利用打击恐怖主义,作为镇压新疆异议份子的借口。

中国当局表示,2008年共有1300人因威胁到国家安全遭逮捕。(译者:中央社江今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