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暴力再起 乌市维族人离开

【新唐人2009年7月10日讯】出于对中共军队以及汉维民族冲突的担忧,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一些维吾尔族人星期四已开始离开这座动荡的边陲城市,很多人涌向了维族人口比较集中的南疆及农村地区,目前还没有出现大量汉族离开乌鲁木齐的情况

很多维族人携家带口,带着沉重的行李,去车站买票,想搭乘汽车前往各自的老家或自己认为安全的地方。

这数十名维族人聚集在乌鲁木齐南部的汽车终点站。一些人已经为能买到票等了两个多小时了。

一名维族男子说:“这边是去喀什的,这边是禾田的。等了两个小时了,还没走呢。”

汽车站像其他地方一样,空气中仍弥漫着恐怖的气氛,警察的告示随处可见,用汉语和维吾尔语警告参与冲突的人自首,否则会被严惩。

有的维族人说,在上周日的种族冲突之后,他们已不相信占人口大多数的汉族能和维族和平共处。

目前还没有出现大量汉族人离开乌鲁木齐的情况。

乌鲁木齐在发生156人死亡、数千人受伤或被捕的冲突之后,星期二又出现大批手持棍棒、弯刀的汉族民众在街头与防暴警察对峙,以及维族人抗议政府镇压的示威活动。有报导说,民族之间的暴力冲突已经扩大到维族人聚居的喀甚市,引起了人们的恐慌。

目前对新疆事件的媒体采访仍然受到限制,美联社援引在华外国记者俱乐部的话说,有驻华记者投诉,中国的保安部队拘押了电视台记者、没收器材、甚至还损坏了摄影机。美联社的两名记者曾被拘押长达三个多小时接受问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