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宁网络广播电台开播

【新唐人2009年7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报导)7月4号,由法律学者思宁主办的思宁广播电台正式开始播音,这家网络广播电台将把法治热点事件讨论作为节目的主要内容。

海外的博讯网报导,思宁广播电台开播的第一天,思宁广播电台主持人思宁首先播报“中国法治新闻”节目,内容是官方媒体不报导的四则敏感消息。接着, 进行了长达约五个小时的“邓玉娇案件互动讨论”。思宁先从邓玉娇的正当防卫及无限制防卫的法理分析、一审审理及判决存在的问题、邓玉娇是否承担民事赔偿责任、邓玉娇是否真的获得自由、巴东公安机关是否 渎职违法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观点以及李劲松律师对杨立勇等渎职官员的检举控告,然后与在线网友进行互动讨论。北京的律师刘卫国说,网络是宣传法律知识的理想平台:

刘卫国:“从网络宣传法律这确实可以呀,好多律师都做自己的网站进行宣传。这当然是法律传播的一个好的方式,现在也不是暗箱操作了,法律是公开的嘛,制定的法律大家都知道之后,该知道自己的行为方式该怎么行为,也不至于违犯法律嘛。”

广州的维权律师唐荆陵说,利用广播电台普及法律知识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唐荆陵:“思宁这个电台我听说过,这个我认为意义十分重大。就说像这种形态的图形呢其实在早几年在娱乐方面早就存在了。比如说有些人士通过自己开通的语音对话室,叫语音聊天室,它可以向不特定的一些小范围不特定的朋友们传递一些信息,同时也可以作为一种研讨。我觉得他这个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所以说目前来讲影响没那么大,但它意义会很深远。大家都来开展这个工作,我觉得它会产生更积极的后果。”

唐荆陵说,邓玉娇案件作为中国大陆法治的典型案例,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事件:

唐荆陵:“就是通过一种更加民间的声音,因为我们知道官方发出来的声音往往和民间有很大的区别。当然官方也垄断了一些信息,只是在今天的条件下他们垄断信息越来越困难,这个时候有一些民间信息交换网络和这种探讨的平台呢意义就显得尤为突出了。这样我们不单单是要了解信息了,同时我们要在这个信息的基础上做一些决策。因为这个决策也是跟我们自己相关的。象比如说邓玉娇的案件,那么网民们自己做出 的这种分散的决策,就是说大家要对这个事情有一个自己的判断,通过这种类似网络上的陪审,很大程度上改变这个案子,就是说按照原来的思路或者社会环境下它可能产生的走向。”

唐荆陵说,邓玉娇案件涉及的关于正当防卫及其无限制防卫规范的理解和法律适用问题,也值得法律界人士进一步研究、反思:

唐荆陵:“他们目前的裁决结果应该是和以往的类似案件有很大区别的。如果搁在以前的话,在缺少这种足够的网民参与的状况下,他的判决可能会跟现在很不一样,甚至可能是要比现在严重得多的。当然对当前的邓玉娇的案件这个判决结果,大家可能仍然不是那么接受,就认为它依然有很大的问题。毕竟拿它和以前的社会环境来比的话,它毕竟可以算一个小小的胜利了。”

据思宁介绍,思宁广播电台可以容纳万名网友在线收听,并进行语音和文字的互动讨论及咨询。思宁广播电台将把法治热点事件讨论作为节目的主要内容,下次播音时间和内容将通过思宁的新浪博客通知网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