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暴动 汉维冲突积重难返

【新唐人2009年7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季宽台北特稿)新疆乌鲁木齐5日发生大规模暴动,至少造成140人死亡828人受伤,中国官方宣称事件是境内外敌对势力合谋,但深究其实则是汉维两族冲突长期积压爆发及中共治疆政策不当所致。

中国官方的说法,这起事件发生于5日晚20时许,一些人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解放路、大巴扎、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多处“猖狂打砸抢烧”,形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事件源于“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为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近日透过网路等多种管道煽动维吾尔族闹事“要勇敢一点”、“要出点大事”。

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今天凌晨则发表电视讲话指出,这是一起典型的“境外指挥、境内行动,有预谋、有组织”的打砸抢严重暴力事件。白克力的说法反映了中国政府对乌鲁木齐“7、5事件”的定性。

不过,努尔•白克力也透露,“7•5事件”与6月26日广东省韶关市旭日玩具厂部分新疆籍员工与其他员工的冲突有关。他说,韶关事件发生后,“境外三股势力大肆炒作,借机对中国进行攻击,煽动上街进行游行示威,境内敌对势力与其遥相呼应。”

那么韶关事件的起因又是如何?此前,韶关市府新闻办公室指出,事件肇因于有人在网上散布维族员工强奸汉族少女谣言所致。

从事后大陆一部分网友的贴文可以看到这些谣言所造成的影响:“新疆维吾尔人真TM的二代日本鬼子”、“每个汉人都奋不顾身的对新疆维吾尔人疯狂报复,许多新疆维吾尔人拔开铁网向后山逃跑”、“这让我们厂里的人对新疆人产生了仇恨,在我们的心里,新疆维族人和汉族是两个对立的民族,也许在所有人的心里都播下了这颗民族仇恨的种子。”

韶关事件至少有数百人参与斗殴,导致120人受伤,伤者中89人是新疆人,还有2名新疆人死亡。

对于这样的情绪,网上一位署名“维吾尔男孩”的网友不解的质问:“你们殴打维吾尔人,杀维吾尔人后有了如何感觉?把两只手高高举起来,高兴的大声喧哗!”“汉族人跟少数民族向来都是同胞,为什么对我们有那样的敌视呢?”

他说,旭日厂里的维吾尔农民工都来自南疆乡下,都是按照努尔•白克力的命令才去内地打工的,“他们心里只想做好工作,拿一点点薪水来减轻家人的负担”,“事实上,我们也对强暴事情有很大的反抗意识,我们也很反对”,“但是,你们合起来殴打全部维吾尔,视频上看到了,你们连把一个维吾尔女孩也给打死了,难道她也强暴别人了?”

“维吾尔男孩”同时指出,“有些汉文网上,好多汉族人都侮辱我们维吾尔族人,还把我们都说成新疆小偷,说你们新疆人来这干什么?别到我们的地盘来”,“如果你们真那样想,那你们为什么不把新疆那些打工的汉族给弄回来呢?”“我们都是活在中国土地上的人,你们没有任何理由看不起我们”。

“维吾尔男孩”的说法应该颇能代表维族人的想法,“事实能证明你们做的完全是错的!你们要把当场犯错的那些犯人交到法律处理。向去世的那些人的亲属表示出歉意,总之,向全部维吾尔人道歉!”

然而,中国官方在公布警方调查结果:并没有发现旭日玩具厂曾发生女员工被强奸案件后,似未见进一步的安抚动作。

汉维冲突在韶关事件中被引燃,其实深层次问题是相当复杂的。这包括中共建政以后,大汉族主义在新疆的扩张,造成汉维经济差距与政治差距,以及中共对维族信仰伊斯兰教的打压等。一位维族人士的指控很能说明问题所在:中共是借着打击“三股势力”压制维吾尔人的信仰,而新疆自治区委书记王乐泉,就是因为执行高压统治得力,才得以在新疆长期任职,还升为中共政治局委员。

在韶关事件善后处理可能不到位以及上述深层问题未能化解的情况下,维族人的怒火一触即发,才会演成乌鲁木齐“7•5”事件如此大规模的暴动

就如同拉萨“3•14事件”,尽管中国官方指称那是达赖集团策动的,人们仍然不免要问,为什么达赖能一呼百应,有那么多藏人上街表达不满?为什么“世维大会”一煽动就能在新疆造成这么大的风潮?这不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吗?

如果再加上广东石首日前的万人示威等事件,中国大陆的民怨之深再明显不过,同时也充分说明中国社会潜藏的不稳定因素到处都是,在经济发展的表象下,日子并不太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