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证实塑胶水瓶释出BPA 潜在威胁严重

【新唐人2009年5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钟伶综合编译)最新一期的《环境健康透视》学术期刊报导,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发现,使用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PC)塑胶水壶盛装饮料,七天后尿液检验发现酚甲烷(bisphenol A,简称BPA)浓度增加了69%,证实了聚碳酸酯制水瓶会释放BPA。虽然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曾声明,没有足够证据证明BPA有害人体,两周前,芝加哥成为美国首个禁止使用含BPA成分的塑胶瓶的城市。

BPA从1950年代以来就广泛用于商业用途,它提供聚丙烯塑胶防碎功能,美国制造商每年的产量是20亿磅,在日常用品中十分普遍,常见于可重复使用的硬塑胶容器,包括水瓶、食物收藏罐的衬里、水管接着剂、牙医用的沟隙充填剂等。它耐磨防绣的特性使罐装食品能够保存,尤其以汤类食品和婴儿食品类最常看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BPA可能导致人体的多种疾病,尤其是婴儿使用的奶瓶释放的BPA可能导致婴孩产生荷尔蒙分泌异常及脑部发展障碍。但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在去年声明,目前没有确切的证据显示BPA有害人体。虽然如此,许多父母已经开始改用玻璃奶瓶。

哈佛公共健康研究院的博士生卡薇(Jenny Carwile)进行一项实验,让77名哈佛学生在一周内完全禁止使用塑胶容器改以不绣钢杯装盛冷饮饮用,借此洗净体内留存的BPA,然后一一验尿、记录。

接着发给每位学生两个塑胶水壶让他们盛装日常冷饮,七天之后再验尿。结果显示,每位参加实验的学生第二次尿检时体内的BPA成分高于一般人平均水准,且比第一次尿检时增加了69%。由于这些学生并未改变任何生活方式,唯一的改变只是用不锈钢容器盛装饮用的液体,所以卡薇断定体内的BPA成分应来自于PC容器所释出。

在动物实验中,BPA会对生殖与脑部发育造成影响,并可能导致人类心脏疾病、糖尿病和肝脏不正常。

英国和美国的科学家团队曾根据1,455名实验参加者尿液中的BPA含量,将他们分为四个群组,发现BPA含量最高的组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机会是最低组的将近3倍,得到糖尿病的机会是2.4倍。较高的BPA可能也和不正常的肝酵素浓度有关联。

美国辛辛纳提大学药理及细胞生物物理系的贝屈博士(Scott Belcher)与他的研究团队发现,无论瓶子的新旧,在冷水或是温水中,BPA的释放量与速率都相同。但是一旦水瓶接触了滚烫热水,BPA的释放速率马上增加为15到55倍。先前的研究也显示,重复摩擦、刷洗与烹煮婴儿用的聚碳酸酯瓶会释放BPA,可见BPA能够从各式聚碳酸酯塑胶中被释放。

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的一份报告中提到,BPA可能导致婴儿和孩童脑部和荷尔蒙系统生长问题的“一些疑虑”。哈佛医学院资深教授米雪斯(Karin B. Michels)说,婴儿奶瓶加热或盛装热水时释出大量的BPA,极可能就是使他们内分泌不正常的元凶。

国家毒理学计划提出一些减少接触BPA的方法:

‧不要用微波炉加热聚碳酸酯塑料制成的食品容器。(含有BPA的聚碳酸酯容器在底部有一个7的标志)。

‧减少食用罐装食品,特别是像番茄这样可能加速BPA从塑胶罐内层滤出的酸性食物。选择用比较安全的铝或是聚乙烯塑料制成的容器(标示#2)。

‧改用玻璃、陶瓷或是不銹钢容器,特别在处理热食或液体时。

加拿大政府于2008年禁止将BPA应用于婴儿奶瓶,美国包括沃玛尔商场和玩具反斗城等几家主要的零售商,已经要求将BPA产品下架,而一些婴儿奶瓶和运动水瓶制造商也已经改用没有BPA的塑胶并且强力行销比较安全的替代品。美国麻州政府官员也考虑劝导孕妇以及青少年尽量避免BPA渗入食品对人体的危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