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證實塑膠水瓶釋出BPA 潛在威脅嚴重

【新唐人2009年5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鍾伶綜合編譯)最新一期的《環境健康透視》學術期刊報導,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發現,使用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PC)塑膠水壺盛裝飲料,七天後尿液檢驗發現酚甲烷(bisphenol A,簡稱BPA)濃度增加了69%,證實了聚碳酸酯製水瓶會釋放BPA。雖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曾聲明,沒有足夠證據證明BPA有害人體,兩週前,芝加哥成為美國首個禁止使用含BPA成份的塑膠瓶的城市。

BPA從1950年代以來就廣泛用於商業用途,它提供聚丙烯塑膠防碎功能,美國製造商每年的產量是20億磅,在日常用品中十分普遍,常見於可重複使用的硬塑膠容器,包括水瓶、食物收藏罐的襯裡、水管接著劑、牙醫用的溝隙充填劑等。它耐磨防繡的特性使罐裝食品能夠保存,尤其以湯類食品和嬰兒食品類最常看到。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BPA可能導致人體的多種疾病,尤其是嬰兒使用的奶瓶釋放的BPA可能導致嬰孩產生荷爾蒙分泌異常及腦部發展障礙。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去年聲明,目前沒有確切的證據顯示BPA有害人體。雖然如此,許多父母已經開始改用玻璃奶瓶。

哈佛公共健康研究院的博士生卡薇(Jenny Carwile)進行一項實驗,讓77名哈佛學生在一週內完全禁止使用塑膠容器改以不繡鋼杯裝盛冷飲飲用,藉此洗淨體內留存的BPA,然後一一驗尿、記錄。

接著發給每位學生兩個塑膠水壺讓他們盛裝日常冷飲,七天之後再驗尿。結果顯示,每位參加實驗的學生第二次尿檢時體內的BPA成分高於一般人平均水準,且比第一次尿檢時增加了69%。由於這些學生並未改變任何生活方式,唯一的改變只是用不鏽鋼容器盛裝飲用的液體,所以卡薇斷定體內的BPA成分應來自於PC容器所釋出。

在動物實驗中,BPA會對生殖與腦部發育造成影響,並可能導致人類心臟疾病、糖尿病和肝臟不正常。

英國和美國的科學家團隊曾根據1,455名實驗參加者尿液中的BPA含量,將他們分為四個群組,發現BPA含量最高的組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是最低組的將近3倍,得到糖尿病的機會是2.4倍。較高的BPA可能也和不正常的肝酵素濃度有關聯。

美國辛辛納提大學藥理及細胞生物物理系的貝屈博士(Scott Belcher)與他的研究團隊發現,無論瓶子的新舊,在冷水或是溫水中,BPA的釋放量與速率都相同。但是一旦水瓶接觸了滾燙熱水,BPA的釋放速率馬上增加為15到55倍。先前的研究也顯示,重複摩擦、刷洗與烹煮嬰兒用的聚碳酸酯瓶會釋放BPA,可見BPA能夠從各式聚碳酸酯塑膠中被釋放。

美國國家毒理學計畫(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的一份報告中提到,BPA可能導致嬰兒和孩童腦部和荷爾蒙系統生長問題的「一些疑慮」。哈佛醫學院資深教授米雪斯(Karin B. Michels)說,嬰兒奶瓶加熱或盛裝熱水時釋出大量的BPA,極可能就是使他們內分泌不正常的元兇。

國家毒理學計划提出一些減少接觸BPA的方法:

‧不要用微波爐加熱聚碳酸酯塑料製成的食品容器。(含有BPA的聚碳酸酯容器在底部有一個7的標誌)。

‧減少食用罐裝食品,特別是像番茄這樣可能加速BPA從塑膠罐內層濾出的酸性食物。選擇用比較安全的鋁或是聚乙烯塑料製成的容器(標示#2)。

‧改用玻璃、陶瓷或是不銹鋼容器,特別在處理熱食或液體時。

加拿大政府於2008年禁止將BPA應用於嬰兒奶瓶,美國包括沃瑪爾商場和玩具反斗城等幾家主要的零售商,已經要求將BPA產品下架,而一些嬰兒奶瓶和運動水瓶製造商也已經改用沒有BPA的塑膠並且強力行銷比較安全的替代品。美國麻州政府官員也考慮勸導孕婦以及青少年儘量避免BPA滲入食品對人體的危害。

相關文章
評論